專家:中美迷你貿易協定非常初步、漲勢可能為賣點

中美敲定第一階段貿易協定,11日激勵道瓊工業指數盤中飆漲逾500點,但是漲勢隨後收斂,終場上漲近320點。外媒稱,市場熱情降溫,是因為投資人發現進展不多,協定仍可能破局,而且重大議題依舊缺乏共識。

Barron`s、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前總法律顧問Warren Maruyama形容,此一協定非常初步,市場異常容易受騙。GQG Partners投資長Rajiv Jain更悲觀表示,迷你協議引發的漲勢可能是賣點,他不認為中美即將達成全面性的貿易協議,強調中美利益仍有巨大分歧。

美國消費者科技協會(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總裁Gary Shapiro也說,此種進一步退兩步的做法,意味美國企業將持續在關稅包袱和供應鏈不確定性下掙扎。美企若要繁榮,須把時間和資源花在創新和全球競爭,而非查看推特獲知貿易政策進展。

雖然各方樂見貿易休兵,但是中美衝突已經開闢了許多新戰線,情勢仍可能升溫。Stratfor全球分析副總Reva Goujon指出,美國對增課關稅的興趣降低,朝著更極端的方向尋找施壓籌碼,包括擴大貿易黑名單、限制發放簽證給中國官員。7日美國以壓迫穆斯林人權為由,把中國安控廠海康威視(Hikvision)等列入貿易黑名單。據傳川普當局還考慮禁止美國政府退休基金投資中國、或是讓在美掛牌的陸企下市。

GQG的Jain說,考量到上述風險,他偏好中國A股,勝過在美上市的陸企ADR。Artisan Developing World fund經理人Lewis Kaufman表示,他喜歡對中國間接曝險的歐洲跨國企業,如精品商LVMH,勝過美企Tiffany、Nike、星巴克(Starbucks)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14 11:37:5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