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貿易戰 越南估今年經濟增速超過6.8%

越南國家主席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表示,受惠於中美貿易戰帶來的遷廠及轉單效應,越南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望持續攀升,預計將高於政府設定的6.6%至6.8%目標。

路透社週日(13日)報導,身兼越南共產黨中央總書記的阮富仲上週六(12日)對外表示,越南今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規模將超過2,660億美元。

拜出口表現強勁和大量外國投資所賜,越南經濟成長率在東南亞國家中名列前茅,過去5年平均經濟增速達到6.55%。

阮富仲在越南共產黨官網上發表聲明說,越南總體經濟保持穩定,且通貨膨脹率一直低於國會設定的目標。阮富仲還提到,越南的外匯存底已超過700億美元,創該國史上新高紀錄,今年出口成長率也有望來到8%。

根據官方數據,越南今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年增7.31%,較第二季的6.73%進一步擴張。

報導指出,雖然越南被認為是中美貿易戰下的最大受惠者,越南要成為繼中國後下一個製造大國仍存在困難,包括基礎建設不發達、缺乏熟練勞動力和電力短缺等,仍是越南經濟高速成長下的絆腳石。

路透社、《南華早報》先前報導,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9月25日在「亞洲開發展望」(Asian Development Outlook)報告中預測,由亞太地區45個國家組成的亞洲開發中國家,今年整體經濟成長率預估為5.4%,明年為5.5%,分別較前次(7月)預測下調0.3及0.1個百分點。

越南2018年經濟成長率達7.08%,創10年來新高。然而,隨著外部條件惡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7月16日發佈報告指出,越南2019年經濟成長率將略有下降,增速放緩至6.5%。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追蹤「MVIS越南指數」(MVIS Vietnam Index)的美國VanEck Vectors Vietnam ETF(VNM.US)11日上漲0.56%,收16.17美元,年初迄今累計上漲9.63%,表現遜於大盤標普500指數同期間上漲18.4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14 15:01:25 記者李彥瑾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