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長假後需求回籠,散裝中大型船舶租金揚

走出中國十一長假,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前周迎來回升,站上1,924點,主要是中大型船舶運價走揚帶動所致,海岬型船日租金11日已經來到26,382美元,單周漲幅達1成,而巴拿馬型船運價也呈現回溫,11日運價來到15,355美元,單周漲幅約9.6%;後市來看,美中貿易戰達成初步協議,中國相對美國進行農產品採購,市場對巴拿馬型船的需求估計會再增加,波羅的海航交所指出巴拿馬型船在大西洋市場供需仍緊繃,特別是西歐市場。

以BDI指數來看,9月來到2,518點,為2011年以來新高,但隨後9月走出北半球穀物運輸旺季,加上主要市場中國迎來十一長假,需求轉淡,多種船舶租金回檔,10月4日跌至1,757點,但在上一周反彈後,周五指數來到1,924點。

在各船型租金表現上,海岬型船租金在中國十一支前已經落底,在23,000美元左右整理,上周復甦後,從周一(7)23,689美元回升,至周五(11)來到26,382美元,雖然較周四租金略降,但單周仍漲約1成;巴拿馬型船則是準備迎接南美穀物旺季,大西洋市場需求升溫許多,致運能供給在大西洋市場呈現緊繃,單周運價穩健向上,周一日租金還在14,007美元,周五已來到15,355美元,漲幅約9.6%。

至於在小型船方面表現則有些分歧,超輕便型船的租金表現仍屬堅挺,波羅的海航交所指出,細看超輕便型船市場各地租金仍持續受到供需影響,美國灣區在運能供應平衡上,價格平穩;但在地中海東部來看,雖然供需也屬平衡,但價格已經有鬆動下滑的趨勢,亞洲則是各市場當中價格最有支撐的區域,主要係需求仍略大於供給之故,上周一(7)日租金13,420美元,至周五到13,602美元,價格波動不大。

但在輕便型船方面,各路線上周都有一定跌幅,周一日租金9,665美元,至周五下滑至9,526美元,跌幅不大,部分路線也有優於市價的期約租金開出,但是否代表市況釋出正面訊號,波羅的海航交所則評估還須持續觀察。MoneyDJ 新聞 2019-10-14 11:09:50 記者劉莞青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