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達成部分協議 大摩警告:關稅仍可能升級

中美日前宣佈達成部分貿易協議,市場樂觀情緒轉濃。不過,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認為,若未建立可持久的爭端解決機制,則不能排除美國對中國上調新一輪關稅稅率的可能性,中美經貿關係仍充滿不確定性因素。

CNBC報導,上週五(11日)中美結束為期兩天的高層貿易談判,雙方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方同意不會在10月15日將2,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稅率從25%上調至30%,但維持課徵9月生效的25%關稅,而12月15日對1,56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5%關稅的計畫也依然存在。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在報告中寫道,削減現有關稅尚無可行途徑,因此關稅戰升級依然是有意義的風險,預計企業行為將不會出現明顯改善,因而拖累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期。

投資顧問公司Evercore發表報告指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稱貿易戰非常接近結束的說法並不合理,預計美方不會在2020年下調關稅。Evercore表示,「只要懲罰性關稅依然存在,我們將繼續將中美經貿關係視為負面。」

高盛(Goldman Sachs)預測,美國對1,56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5%關稅的機率仍達60%,但預計將延遲至2020年初才會生效,而非先前宣佈的12月15日。Evercore則認為,這項計畫將會被推遲,美國在2020年內不會再增加關稅。

Business Insider 10月2日報導,瑞銀集團(UBS)公佈最新研究報告,將全球2020年經濟展望列為負面,預計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明顯放緩,跌至金融危機以來新低,最大罪魁禍首是中美貿易戰。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9月19日發表預測指出,中美貿易爭端不斷升級,使全球商業投資和貿易受到阻礙,預估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9%,跌至10年來最低增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14 10:10:10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