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經貿磋商於農業、技轉等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

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代表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穆努欽10月10日至11日在華盛頓舉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就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了坦誠、高效、建設性的討論,於農業、智慧財產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雙方並討論了後續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終達成協議的方向努力。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目前美中雙方已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最快將在11月中旬簽署協議;美國將暫緩原定於10月15日生效的關稅上調(自25%調高至30%);他認為,美中兩國已「非常接近」結束貿易戰,且雙方將達成的協議對美中兩國和全世界都有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報導指出,北京已正式邀請美方談判代表,在下(11)月的智利亞太經合會(APEC)高峰會之前,前往中國大陸進行進一步經貿磋商。

川普10月11日會見劉鶴時表示,美中兩國關係發展強勁,很高興看到美中經貿磋商取得了實質性的第一階段成果,這對美中兩國和世界都是重大利多;希望雙方團隊加緊工作,及早確定第一階段協定文本,並繼續推進後續磋商。

劉鶴則表示,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對兩國對世界都有利,雙方要堅持協調、合作、穩定的基調,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推動兩國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他並強調,處理好中美經貿關係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希望雙方相向而行,依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和方向,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妥善解決彼此的關切,推動兩國經貿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MoneyDJ 新聞 2019-10-14 08:32:5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