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美中敲階段性協議、市場謹慎 道瓊留上影線

中美宣布敲定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四大指數週五(10月11日)全面跳高勁揚,但尾盤漲幅收斂;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盤中最多一度大漲超過500點、終場漲幅只剩300多點,日K線留下上影線。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0月11日上漲1.21%(319.92點)、收26,816.59點,創9月30日以來收盤新高;週K線上漲0.91%,結束連續3週跌勢。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34%(106.26點)、收8,057.04點,創9月25日以來收盤新高;週K線上漲0.93%。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1.09%(32.14點)、收2,970.27點,創9月30日以來收盤新高;週K線上漲0.62%,結束連續3週跌勢。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2.27%(35.33點)、收1,591.13點,創9月19日以來收盤新高;週K線上漲1.06%。

根據白宮發布的新聞稿,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1日跟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談完畢後,在橢圓形辦公室對記者表示,美、中已敲定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針對智慧財產權、金融服務與大型農產品採購案達成共識。

他並說,這份階段性協議將在未來三週正式寫成文字。美國四大指數在川普發表這番言論後觸及盤中高點。

川普表示,在這個階段,中國將採購400-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兩國也對外匯問題有共識。作為交換,美國同意,原定週二(10月15日)要對中國輸美出口品開徵的關稅將暫緩生效。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也說,中美對外匯及金融服務等議題,敲定了「幾乎完整的協議」。川普則表示,第二階段的談判將在首階段協議簽署後立刻展開。

這份初步的部分協議,是兩國爆發長達15個月的關稅戰以來,最為重要的一步。美股過去幾日已因兩國有望敲定部分協議而逐步走升,標普500週五稍早漲幅最多一度來到1.9%。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應聲大跌11.33%、收15.58點。

美股週五稍早已經因為川普預測兩國談判將「有好事要發生」而跳漲。川普11日上午透過Twitter指出,與中貿易談判將有好事會發生。感覺上比最近還要熱絡些,比較像是過去的日子。我今天會接見副總理,重大事件將至!

大型科技類股走強,臉書(Faceboo)、亞馬遜(Amazon)、Google母公司Alphabet分別上漲2.31%、0.68%、0.52%。蘋果(Apple Inc.)勁揚2.66%、收236.21美元。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也分別上漲1.62%、1.69%。

對中國有高度曝險的半導體類股同步勁揚。超微(AMD)、美光(Micron)、Xilinx分別上漲4.83%、4.21%、3.67%。

不過,部分人士仍不敢掉以輕心,畢竟先前中美就有談判破局的紀錄,這讓美股漲幅再度收斂。CNBC報導,Cornerstone Capital證券策略師Michael Geraghty說,「我們之前就有過類似的情況,中美似乎快要敲定某種貿易協議了、談判卻又再度破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14 06:23:3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