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face Neo,微軟眼中的未來電腦

之前曾討論「雙螢幕手機」無法成為主流的原因,說到底,與其說是產品形態的問題,倒不如說是缺乏系統和應用程式支援,自然也無法催生出新使用場景。

對比任天堂,不管 NDS 還是 3DS,支撐它們存在的理由並非那兩塊螢幕,而是你能在上面玩到的數千款獨特雙螢幕遊戲。

靠 Windows 塑造 PC 軟體業的微軟不會不懂這個道理,不然我們也不會看到 Windows 10X 系統出現。

按照官方說法,這是專為雙螢幕和摺疊裝置設計的作業系統,包含微軟新發表的 Surface Neo 雙螢幕筆電(但雙螢幕手機卻使用 Android 系統),到了 2020 年秋季,還有會華碩、戴爾、惠普和聯想等 OEM 廠商的雙螢幕筆電跟進。

這並非從零開始設計──已試玩過真機的 The Verge 就表示,Windows 10X 本質上還是基於 Windwos 10 打造,所以 Surface Neo 依舊可執行傳統 Win32 桌面系統應用,而不僅是 Windows 10 商店應用(UWP)。

區別在於,雙螢幕筆電有摺疊、翻轉、豎向直立和橫向放置等多個不同形態,不像傳統筆電只有「開啟螢幕蓋,雙手放在鍵盤上」一種使用方式。

硬體形態改變後,一些原有的互動邏輯便不再適用,軟體程式也要在不同翻轉形態、螢幕朝向下搭配,這些都是微軟需要投入精力解決的問題。

在 Windows 10X,熟悉的開始功能表不見了,微軟還取消了標誌性的 Live Tiles 翻轉方塊介面,取而代之的是更接近智慧手機風格的網格狀應用主螢幕,下方還可叫出一排常用程式的 Dock 欄。

Windows 裝置體驗部門副總裁 Joe Belfiore 接受採訪時也表示,這套新開始功能表對智慧手機用戶來說十分熟悉,微軟希望將應用主螢幕、常用檔案和檔案清單整合,以便好好利用兩塊螢幕。

針對雙螢幕筆電多了一塊觸控螢幕,微軟也預設好幾種使用模式。

第一種是兩塊螢幕分別顯示不同程式介面,比如說左邊開瀏覽器看文章,右邊則記筆記,程式間的圖片、超連接等也支援相互拖拉,這是雙螢幕裝置最常見的使用狀態。

又或者可只執行一個程式,支援雙螢幕的程式往往能更充分運用兩塊螢幕的面積。

比如瀏覽郵件時,一塊螢幕顯示清單,另一塊螢幕顯示郵件內容,左右互相呼應卻又互不影響。

直立模式下,你還可以將裝置像書本一樣展開立在桌面,再單獨把鍵盤取下來使用,等於將裝置當成純粹的桌機顯示螢幕。

不過個人最看好的還是筆電模式,也就是將 Surface Neo 橫放,一塊螢幕當顯示,另一塊平放螢幕操作觸摸,此時你就能像傳統筆電使用。

好消息是,微軟也保留了實體鍵盤,而非強求用戶用手指敲擊硬邦邦的玻璃面板,這可能是微軟對 Surface Neo 最明智的判斷。

鍵盤也非固定位置,而是靠磁性架構吸附於裝置。展示影片能看到,如果將鍵盤上推,放在靠上位置,螢幕下方就變成觸控板。

當鍵盤放在螢幕靠下,空出來的區域就自動調整為延伸螢幕,微軟稱為「Wonder Bar」,上面的功能可隨時變化,也帶來一部分更直覺的操作介面。

所以,可把 Wonder Bar 理解為「加大版 TouchBar」(MacBook Pro 的觸控條),但前者更像螢幕的延伸,而非鍵盤的一部分。

畢竟,當顯示區域增大後,只用來放幾個 emoji 表情、快捷按鍵和工具軸未免可惜,在 Windwos 10X,你可將某個程式或播放影片的 YouTube 視窗拖到下方,為上方留出更多顯示區域。微軟也表示正與 Netflix、Spotify 等串流平台合作,讓他們充分利用這塊多出來的區域。

▲ 華碩 ZenBook Duo 同樣有一大一小兩塊螢幕,但鍵盤固定在底部。

類似的思路也可在華碩 ZenBook Duo 等產品看到。Wired 評測這款產品時也提及,用戶可將一些需要常駐前台、但不需頻繁互動的程式拖到下方輔助螢幕,如正在播音樂的網頁、線上地圖、社交應用或 Skype 等,主螢幕則可用來全螢幕玩遊戲或做其他工作,這確實比只有一塊螢幕的筆電方便。

但相對的,新的問題也應運而生:顯示區域增大,電池大小不變的基礎下,原有的續航力必定減少;實體鍵盤下移,掌托消失,打字時間一長,手腕更容易痠痛。

(Source:The Verge

最關鍵的是,多一塊螢幕,是不是真的能提高工作效率?答案還是得看用來做什麼,以及會不會第一時間就想起這塊副螢幕的存在。

回頭看三年前出現的 Touch Bar,蘋果靠這一小塊觸控螢幕,也只影響一部分專業用戶,大眾操作最多的依舊是螢幕亮度和音量條,這可遠遠談不上效率革命。

若只是螢幕變大點,就能導向完全不同的結果,我們也不需要多等一年才能看到 Surface Neo 發售了。只是這一年究竟能帶來多大改變,恐怕還需要更多個一年來呈現。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微軟

原文出處: Surface Neo,微軟眼中的未來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