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消費放緩?十一黃金週、國內遊營收增幅創17年低

中美貿易戰之下,內需成了中國經濟的重要支撐。但是人民幣疲弱、香港政治動盪、全球緊張,讓陸客不願出遠門,中國十一黃金週的旅遊成長減緩,國內觀光營收的年增幅度創17年低。

CNBC、路透社報導,中國文化和旅遊部數據顯示,十一黃金週期間,中國國內旅遊營收年增8.47%,不及去年的9.04%,並創下至少17年來的最低成長率。中國商務部數據也顯示,10月1~7日,零售和食品飲料的銷售成長8.5%,儘管表現亮眼,仍遜於過去幾年接近或超過10%的成長率。

野村首席中國經濟學家Ting Lu 9日報告,以「黃金週數據指向降速」為標題。內容提到,中國經濟日益仰賴消費驅動成長,黃金週數據成了評估中國消費成長趨勢的氣壓計。

至於黃金週的海外旅遊狀況,官方說法不一。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表示,黃金週前六天,出入境的中國民眾年減15.1%至607萬人。但是中國文化和旅遊部表示,估計今年出境遊客超過700萬人,高於去年的不到700萬人。

CNBC詢問後,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不願解釋數據為何不一致,並堅持先前公布數據。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則未對CNBC提問,做出回應。

另外,黃金週期間,中國民眾的海外消費力,也出現不同說法。路透依據中國線上旅遊平台攜程(Ctrip.com)的數據推算,中國前七大城市的出境遊客,人均消費年減16~25%。然而,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則說,支付寶用戶的人均海外花費,提高15%至人民幣2,500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9 16:11:0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