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利率恐蔓延至澳洲?澳央首度揭露可能性、澳幣貶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週二(10月8日)雖表明「負利率免談」,但對想要拯救經濟的澳洲央行(RBA)來說,這卻是得慎重考慮的議題。澳央總裁羅威(Philip Lowe)週二在最新報告中首度揭露,未來可能會推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及負利率。

Business Insider、The Age等外電報導,根據由羅威監督、國際清算銀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簡稱BIS)整理而成的全球金融制度委員會(Committee on the Global Financial System, CGFS)研究報告,羅威在報告中首度為負利率、QE等澳洲前所未見的貨幣政策背書,認為這些非傳統貨幣工具在海外已證明能帶來正面淨效益、有助於振興像澳洲這樣的經濟體。

羅威在報告中寫到,「我希望這份重要的研究,能讓想從過去幾年經驗中學習的政策制定者參考,協助他們思考未來該如何維持、改善貨幣政策效益。」

不過,羅威指出,若真要這麼作,聯邦政府必須配合執行謹慎的財政政策,才能讓貨幣工具發揮效用。

這並非羅威第一次呼籲聯邦政府加碼財政支出。他也曾在8月對澳洲政府表示,「倘若情況許可,澳央會準備推出非傳統的貨幣政策,但我希望能免則免。」

澳央甫於上週二(10月1日)宣布降息一碼,將官方現金利率(Official Cash Rate,OCR)調降一碼至0.75%。(相關文章見此)

澳幣週二走貶。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澳幣兌美元8日尾盤貶值0.04%至0.6727;年初迄今已貶值超過4.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9 15:04:0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