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新科整合旺季更旺,佳邦9月/Q3營收締新猷

繼8月營收創歷史新高,第三季傳統旺季加上華新科(2492)整合效應催化下,保護元件與天線廠佳邦(6284) 9月營收更上一層樓、與第三季營收同創單月/單季歷史新高,相較仍受制於去(2018)年同期高基期而大幅年減的MLCC等被動元件族群,表現一枝獨秀。展望第四季,佳邦表示,由於美中貿易戰尚未平息、後續變數仍多,暫以「穩健樂觀」的態度看待,至於5G與車用領域應用將是核心產品天線未來最大的藍海市場。

在MLCC為主的被動元件族群仍籠罩在高基期陰影、大幅年減下,繼8月營收後,佳邦9月營收4.26億續創歷史新高,月增4%、年增17%;第三季營收12.05億,季增18%、年增7%,寫下單季新高;累計前9月營收30.93億,年增5%。佳邦表示,由於天線佔營收6成,與被動元件市況有所不同,第三季向來為傳統旺季,以佳邦自身在天線產品技術上的研發實力,配合華新科帶來客戶群的擴展,在合作所產生的綜效發酵下,營收創下新高佳績。

佳邦營業比重共分兩大塊,以高頻元件佔63.31%最高、保護元件則有36.69%。高頻元件主要以微波複合化微型天線及模組為主,包括GPS衛星天線及模組、Bluetooth天線、GSM/CDMA/3G天線、WLAN/WIFI、DMB天線、DVB天線、UWB天線、WiMAX天線、SDARS/XM天線、NFC、無線充電及其應用模組。保護元件則主要為電磁防制元件、過電壓保護元件、過電流保護元件等積體化保護元件。

以天線產品的景氣脈動來看,佳邦表示,通常第一季營運最淡、第二季持平、第三季則進入傳統旺季。展望第四季,佳邦表示,雖然不至於太過悲觀,但考量美中貿易戰等變數尚在,仍須謹慎保守以對,因此暫以「穩健樂觀」來看待。

華新科去年斥資18.32億元認購佳邦私募取得30%股權,超越國巨(2327)集團旗下凱美(現為智寶(2375))持有的19.7%,躍居成為佳邦第一大股東,華新科法人代表陳培真並擔任佳邦董事長,目前華新科持股佳邦比例則為33.02%。佳邦成為同時有MLCC兩大龍頭入股的被動元件廠商,不過凱美已陸續處分佳邦持股。

華新科董座焦佑衡曾表示,產品互補、文化接近是華新科入股佳邦主因。佳邦具備射頻與感控元件產品及技術,與華新科布局策略相同;加上佳邦的保護元件是華新科所沒有,兩家公司產品線互補,佳邦深厚的天線技術研發實力,同樣可透過華新科通路銷售、接觸更多客戶。如今雙方合作已見效益,佳邦不僅8月、9月合併營收連創歷史新高,第三季營收也寫下單季新高。展望第四季,佳邦表示,在美中貿易戰仍未平息下,暫以「穩健樂觀」看待,5G與車用肯定是天線未來最大藍海。

(附圖為陶瓷天線,佳邦官網)MoneyDJ 新聞 2019-10-09 10:47:49 記者邱建齊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