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隆Q3獲利拚創高,10月動能續

義隆(2458)9月營收創高,突破10億元,法人預估,在營收規模提升,以及小紅點出貨優與預期,帶筆比重也提升之下,第3季毛利率表現將優上季,獲利表現可望再戰歷史新高。展望第4季,整體動能持續,儘管受到季節性影響,法人估微幅季減,但仍可優於第2季表現,後續應持續觀察客戶拉貨狀況。

義隆為IC設計大廠,產品主要包含觸控IC、觸控筆IC,同時也積極布局TDDI(觸控和顯示驅動器整合IC)、AI等相關領域產品。第2季產品組合及營收比重為觸控IC(觸控螢幕、觸控板、指紋與生物辨識)約佔74%,非觸控IC(MCU、指向器Point Stick)約佔26%。

第3季來說,營收27.13億元,季增24.34%、年增9.2%,當中觸控螢幕、觸控板出貨狀況受到終端銷售而帶動表現佳,另外,小紅點(Point Stick)也大幅回溫,粗估營收季增4成,而法人預估,受到營收比重增加,帶筆的營收比重也提升,整體而言,毛利率狀況將優上季,獲利表現再挑戰創高。

展望第4季,依照過去營收走勢來看,法人預期,由於上季營收基期高,因此營收將表現季減,但可優於第2季水準,目前10月狀況仍可延續上月動能,而後續則應持續關注客戶拉貨狀況。

全年而言,義隆受到觸控產品在客戶端滲透率增加,加上帶筆方案出貨量持續提升,因此帶動營運表現,整體而言,全年營收估年增個位數,獲利表現也估優與去年水準。

展望明年表現,義隆看好,目前在觸控產品的市占率約4成,明年有望再增加,且產品功能日益增加,也有機會帶動ASP走揚,加上指紋辨識滲透率有機會陸續提升。

義隆在觸控螢幕與觸控板方面,目前在市場佔有率大約4成,而第3季受到傳統旺季,以及CPU缺貨狀況干擾解除,帶動拉貨動能提升,因此出貨狀況優於先前預期,也帶動營收表現繳出創高成績。

然而,據供應鏈指出,去年銷量佳的微軟Surface Go觸控螢幕與觸控板由義隆供應,但近期亮相的新款Surface系列觸控螢幕由微軟自製、觸控板則為競爭對手新思拿下。而法人則表示,義隆仍為微軟合格供應商,每款產品能否供應都須觀察效能、成本等條件,未來明年改款仍有機會切入新機種供應鏈。

另外,在指紋辨識方案方面,目前佔營收僅5%以下,今年市場指紋辨識之於NB滲透率約15%,而目前某一線品牌大廠將在明年開始全系列採用指紋辨識,明年滲透率有機會來到20%,有望增動能。

至於小紅點(Point Stick)方面,今年競爭對手加入供應鏈後,部分供貨交由對手,上半年出貨狀況較差,但第3季出貨狀況優於預期,季增超過4成表現。
MoneyDJ 新聞 2019-10-09 11:20:15 記者趙慶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