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選民:彈劾川普太重要、即使輸掉大選也在所不惜

美國最新民調顯示,多數民主黨選民認為彈劾川普(Donald Trump)太過重要,即使民主黨因此失掉2020年重返白宮的機會、也在所不惜。

路透社9日報導,根據Reuters/Ipsos在10月7-8日對1,118人進行的網路民調,55%的民主黨選民認為,黨內大老應努力推動彈劾程序,「即使這是一個冗長且昂貴的過程,甚至可能因此降低入主白宮的機率。」不只如此,66%的民主黨選民還同意,國會應進行彈劾,「即便這代表對我有益的議案會遭延宕。」

整體而言,所有美國選民中,支持彈劾的比例仍保持在45%、跟上週一樣,但反對彈劾的比例下滑2個百分點、來到39%。民主黨選民中,79%認為川普應被彈劾、較9月26-30日的類似調查上升5個百分點;這麼認為的共和黨、無黨派選民比例則為12%、33%,跟上週相去不遠。

調查同時顯示,所有美國選民中,51%同意川普「施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調查對手拜登(Joe Biden),27%不同意。59%同意國會應調查「川普是否在跟澤倫斯基通電話時,作出足以被彈劾的舉動。」另外,39%說他們認可川普的工作表現、55%不認可。

共和黨選民部分倒戈

最近的民調顯示,選民對川普工作表現的認可度雖未受到影響,但跟川普同是共和黨的議員、卻恐有倒戈疑慮,這關係到川普能否挺過參議院的彈劾審訊。美國眾議院已經展開彈劾案的調查行動,眾議院由民主黨佔多數、參議院則是共和黨主導。

CNBC 7日報導,蒙莫斯大學(Monmouth University)上週民調顯示,在高達86%共和黨選民的擁戴下,川普的民意支持維持不變,41%的美國民眾認可他的工作表現、53%不認同。然而,支持眾議院展開彈劾調查的共和黨選民比例,卻從8月的8%倍增至16%。USA Today民調則顯示,30%的共和黨選民認為川普要求烏克蘭調查拜登,是一種「濫用權力」(an abuse of power)的行徑。

前共和黨策略師Tom Davis說,川普必須趕緊正視這個議題,公眾意見是左右彈劾進度的關鍵,議員們都熱愛自己的工作。共和黨策略師Liam Donovan也警告,共和黨選民如今願意傾聽彈劾真相,就證明川普不是像自己誇口的那樣,就算他在第五大道槍殺某人、民意支持也不會掉。(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9 14:01:1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