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曲線指標之父:大家”現在”就要為衰退預作準備

素有「殖利率曲線指標之父」(father of the yield curve indicator)之稱的杜克大學教授坎貝爾哈維(Campbell Harvey)警告,指標閃現了紅色警示燈、為經濟衰退預作準備的時刻已經到來。

CNBC報導,哈維8日接受專訪時指出,現在正是投資人、企業主及消費者必須仔細思考應變策略的時候,當經濟還在擴張時、管理資產相對輕鬆,若等到經濟出現轉折才動作、難度會變高許多。「事先擬定計畫,比衰退降臨後措手不及、只能隨機應變要好得多。」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所維護的FRED(Federal Reserve Economic Data)經濟資料庫顯示,美國10年期公債及3個月國庫券的利差,在5月22日由正轉負後,7月23日雖一度小幅翻正,但隨即又滑落,至今一直都維持在負值。

哈維是帶頭研究殖利率曲線倒掛現象(即短債殖利率高於長債)的重要學者。他1986年就率先揭露,3個月國庫券、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倒掛,預告了1950年以來的四次衰退困境。在哈維發表研究後,該指標又三度預測成功。

哈維8日在專訪中表示,這條殖利率曲線的倒掛現象必須維持三個月,訊號才算可靠。也就是說,該指標已對經濟衰退發出「紅色警訊」。

慶幸的是,人們可以預先做準備。哈維說,殖利率曲線倒掛並非同步指標,訊號出現後,經濟一般會再過6-18個月才衰退。因此,企業主可透過延後資本支出等方式,靜待風暴過去。「延後支出的確可能導致成長趨緩,但企業可將之視為風險管理,藉此避開經濟硬著陸。」

聯準會(Fed)降息機率驟增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導,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10月8日在一場演說中表示,Fed再次擴充資產負債表的時機已經到來,「如何在一段時間內逐步增加準備金供給的新措施、很快就會宣布。」這項措施將用來因應最近幾週債券市場面臨的資金融通問題。

鮑爾指出,Fed考慮購買天期較短的公債,當中包括到期日為一年甚至更短的國庫券。不過,他強調,將Fed規模近3.6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再次擴張,並非重返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對央行的政策立場也沒有影響。

市場的降息預期聞訊跳高。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8日預測,Fed 10月29-30日降息一碼的機率,從一天前的74.8%跳升至83.9%。

1935-45年重演?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警告,隨著長期債券循環進入尾聲,各國央行也將逐漸喪失扭轉經濟衰退的能力,跟1935-45年代的情況非常相似。當時央行壓低利率後,嚴重通膨到來,導致利率在80-82年飆高,金價則隨通膨壓力飆漲,債市進入大熊市。

達里歐8月28日在專業人脈社群網路LinkedIn發文指出,利率如今已變得太低,降息對經濟成長的刺激效果不會太好。印鈔、購買金融資產恐怕也行不通,因為這麼做無法在實質經濟產生足夠信用,也會導致龐大的預算赤字。

與此同時,投資人的槓桿度卻因為利率低迷、流動性增加而變得愈來愈高。結果,市場開始壓低短期利率,央行則益發轉向長期利率、試圖控制殖利率曲線,跟他們在1930年代末期以及1940年代大多數時間所做的事情完全一樣。(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9 13:04:1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