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鐵礦石出口減少 印度將成為鐵礦石淨進口國

《Argus Media》10月8日報導,巴西貿易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9月,巴西鐵礦石出口量為2,714萬噸,較前月以及去年同期分別減少4%與20%;今年1-9月,巴西鐵礦石出口量累計年減11.8%至2.518億噸。中國大陸仍是巴西鐵礦石的最大出口市場,9月份對大陸出口1,939萬噸的鐵礦石,較去年同期的1,964萬噸略減25萬噸或1.3%;對日本與韓國的出口量則有較大下滑,對日本出口的鐵礦石年減34%至988,750公噸,對韓國出口的鐵礦石年減61%至343,869公噸。

9月份巴西對馬來西亞出口157萬噸的鐵礦石,較去年同期減少39%。巴西對馬來西亞出口的鐵礦石,多數是出貨至全球鐵礦石龍頭淡水河谷(Vale SA)位於馬來西亞直落魯比亞(Teluk Rubiah)的海運碼頭和鐵礦石配送中心。9月份巴西對歐盟出口185萬噸的鐵礦石,較去年同期減少20%,主要因為歐盟鋼鐵廠今年以來削減產能導致原料需求減少的影響。

今年一月淡水河谷公司發生致命的尾礦壩潰堤事件,之後許多有安全疑慮的礦場被要求關閉,這導致巴西今年以來的鐵礦石出口減少。儘管如此,必和必拓(BHP)預期鐵礦石價格仍將承壓,因鋼鐵生產的增長放緩,以及中國大陸將採用更多廢舊原料來生產等,都會降低鐵礦石的需求。必和必拓也預期淡水河谷經歷礦難之後,巴西鐵礦石出口可能要2-3年的時間才能恢復正常。

《miningweekly.com》10月8日報導,印度礦業聯合會的報告表示,2020/21財年,印度預期將成為鐵礦石的淨進口國,因國內市場的供應預估將短缺約5,000萬噸,這將使得印度需要進口2,500-3,000萬噸的鐵礦石。2018/19財年,印度出口1,830萬噸的鐵礦石,進口量則為1,590萬噸。協會秘書長夏爾馬(R.K. Sharma)表示,印度國內市場的供應短缺,部分是由於2015年礦產法施行以來的強制拍賣制度,因拍賣程序冗長導致生產受到影響。

全球最大鐵礦石出口國澳洲工業部最新季報將2019年鐵礦石均價預估上調至每噸80美元,主要因為巴西供應減少且中國大陸需求維持強勁的影響,相比目前的現貨價格為每噸95美元。不過,報告也預估,隨著巴西的供應陸續恢復,海運鐵礦石市場將逐漸趨於平衡,鐵礦石均價至2021年也預期將下滑至每噸57美元。巴西淡水河谷因年初的礦難損失9,000萬噸的年產能,並預計3年內無法恢復正常。

在需求的部分,中國大陸的鐵礦石進口量預期將會逐漸下滑,從2017年高峰的10.75億噸降至2021年預估的10.29億噸,因巴西供應減少加速中國鋼廠採用廢舊回收原料的趨勢。報告也預估印度2020年以後將會成為少量的鐵礦石淨進口國,主要因為國內需求增長的影響,印度國內的鐵礦石產量則預估將從2018年的2億噸增加至2021年的2.3億噸,國內環保法規趨嚴以及對非法礦場的打擊都影響到印度國內產量的增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9 14:01:0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