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美禁陸官員簽證、擴大黑名單!VIX飆 費半挫

美國對中國官員下達簽證禁令、還將中國部分頂尖的AI業者也納入貿易黑名單,讓中美貿易談判蒙上陰霾,掩蓋了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對進一步降息態度開放的利多。美國四大指數週二(10月8日)全面下挫,其中半導體類股跌勢最為嚴重。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0月8日下跌1.19%(313.98點)、收26,164.04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67%(132.52點)、收7,823.78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1.56%(45.73點)、收2,893.06點。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3.12%(48.72點)、收1,514.45點,再次跌破50日移動平均線(1,525.58點),並創9月3日以來收盤新低。

鮑爾8日在一場演說中表示,Fed再次擴充資產負債表的時機已經到來,「如何在一段時間內逐步增加準備金供給的新措施、很快就會宣布。」這項措施將用來因應最近幾週債券市場面臨的資金融通問題。

CNBC報導,這並非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鮑爾指的是更加緩慢的擴表行動。

上述消息一度讓美股跌幅收斂。不過,美國國務院宣布,已對據信要為新疆維吾爾族遭監禁或虐待負責的中國政府及共產黨官員發布簽證禁令,仍讓美股跌幅在尾盤擴大。華盛頓稍早才剛擴大貿易黑名單範圍,將涉及維吾爾族問題的中國AI新創公司也納入。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及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將在本週四展開高階談判。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對於在華盛頓舉行的高階層貿易談判,期望已逐漸降低。報導稱,劉鶴不會冠上「特使」的頭銜,暗示他並未收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任何特別指示。

彭博社則報導,川普政府已開始討論限制資本流入中國的可能方案,美國政府退休基金的投資動態是官員關心的焦點。

投資人情緒緊張。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8日飆漲13.55%、收20.28點。

上述消息令銀行類股走弱,花旗(Citigroup)、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跌幅均超過1%。標普500的工業類股也下挫1.6%,由全球最大推土機與挖掘機廠商Caterpillar Inc.、農業機械設備製造商Deere & Co.領軍走軟。

大型科技股諸如臉書、亞馬遜、Google母公司Alphabet也同步下滑。

對中國曝險偏高的半導體跌勢更為嚴重,VanEck Vectors半導體ETF (VanEck Vectors Semiconductor ETF,代號為SMH.US)下挫2.62%、收116.52美元。客戶包括華為的發光二極體(LED)上游晶粒製造大廠Cree Inc.慘跌7.66%、收45.66美元,創9月5日以來收盤新低,跌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不過,台積電(2330)ADR僅小跌.019%,在費半30支成分股中跌勢最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9 07:24:2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