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鮑爾稱再次擴表時機到!殖利率曲線變陡峭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宣布、央行的資產負債表很快就將再次擴張,消息傳來帶動短天期公債殖利率下挫、殖利率曲線轉趨陡峭。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8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4.2個基點至1.424%;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1個基點至1.532%;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個基點至2.033%。(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鮑爾8日在一場演說中表示,Fed再次擴充資產負債表的時機已經到來,「如何在一段時間內逐步增加準備金供給的新措施、很快就會宣布。」這項措施將用來因應最近幾週債券市場面臨的資金融通問題。

鮑爾指出,Fed考慮購買天期較短的公債,當中包括到期日為一年甚至更短的國庫券。不過,他強調,將Fed規模近3.6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再次擴張,並非重返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對央行的政策立場也沒有影響。

市場的降息預期聞訊跳高。路透社報價顯示,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8日預測,Fed 10月29-30日降息一碼的機率,從一天前的74.8%跳升至83.9%。

上述消息帶動殖利率曲線轉趨陡俏。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所維護的FRED(Federal Reserve Economic Data)經濟資料庫報價顯示,美國2年期、10年期公債利差從7日的10個基點擴大至12個基點。

另一方面,中美談判利空頻傳,也讓避險需求湧入債市。美國國務院8日宣布,已對據信要為新疆維吾爾族遭監禁或虐待負責的中國政府及共產黨官員發布簽證禁令。華盛頓稍早才剛擴大貿易黑名單範圍,將涉及維吾爾族問題的中國AI新創公司也納入。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及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將在本週四展開高階談判。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對於在華盛頓舉行的高階層貿易談判,期望已逐漸降低。報導稱,劉鶴不會冠上「特使」的頭銜,暗示他並未收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任何特別指示。

 

彭博社則報導,川普政府已開始討論限制資本流入中國的可能方案,美國政府退休基金的投資動態是官員關心的焦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9 08:02:4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