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瑞投信:負利率全面來襲,邊境債擁高息為優選

柏瑞投信今(8)日指出,目前全球負殖利率債券部位超過16兆美元,美國出現負利率債券可能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負利率帶來的衝擊可能超乎想像,投資人應把握三個原則找成長、尋收益、抓機會,而具有相對較高殖利率、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較低的邊境市場債,將是力抗負利率的優選。

柏瑞指出,由於全球景氣日益趨緩,各國央行試圖透過降息放鬆貨幣政策以支撐經濟,使得目前全球負殖利率債券部位超過16兆美元,包括德國、法國和日本等國家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皆已落入負值。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更大膽預測,美國出現負利率債券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面對全球央行接連降息、利率越來越低的環境,如果不為資金找活路,個人資產可能會被負利率的浪潮所淹沒。柏瑞表示,負利率帶來的衝擊可能超乎想像,如果要避免陷入困境,一定要把握三個原則找成長、尋收益、抓機會,而具有相對較高殖利率、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較低的邊境市場債,將是力抗負利率的優選。

柏瑞新興邊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育昇表示,在找成長方面,過去資產類別的表現,大部分投資人都抱持「美國一定強」的既定印象,然而,若從2001年底(邊境債指數最早資料) 起算,邊境債的長期表現卻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事實上是優於美國股票,甚至也贏過美國高收益債,可作為長線布局的絕佳潛力標的。

他也指出,在尋收益方面,全球央行貨幣政策轉向寬鬆已經成為趨勢,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投資人對於殖利率相對較高的收益型資產需求「沒有最強,只會更強」。根據Bloomberg統計,邊境債指數的殖利率平均超過6%(附圖),不但高於新興債指數平均的5%,更是美國10年期公債的3倍以上,隨著全球負利率債券規模持續攀升,邊境債更顯得具有吸引力,亦是投資組合中的「必備款」。

李育昇認為,雖然中美貿易戰的發展難以預料,但是邊境債指數與貿易戰的相關性低。此外,受惠於美國與新興國家今年紛紛降息,不論是邊境美元主權債還是當地貨幣公債皆可受惠,目前仍具投資契機。

MoneyDJ 新聞 2019-10-08 17:59:29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