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股價攀上285元新天價 市值再創歷史新高

受美國存託憑證(ADR)(7)日上漲1.12%,再創新高價的激勵,台積電(2330)(8)日在台股跳空開高5.5元、以283.5元開出,盤中迄今最高達到285元,市值衝上逾7.39兆元,股價與市值均再刷新歷史新高紀錄。

台積電昨宣布,其領先業界導入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的7奈米強效版(N7+)製程已協助客戶產品大量進入市場,導入EUV微影技術的N7+奠基於公司成功的7奈米製程之上,為6奈米和更先進製程奠定良好基礎。而N7 +的量產速度為史上量產速度最快的製程之一,於2019年第二季開始量產,在7奈米製程技術(N7)量產超過一年時間的情況下,N7+良率與N7已相當接近。N7+同時提供整體效能的提升,邏輯密度比N7提高了15%至20%,並同時降低了功耗,使其成為業界下一波產品中更受歡迎的製程選擇;公司亦快速布建產能以滿足多個客戶對於N7+的需求。

台積電業務開發副總經理張曉強表示,AI和5G的應用為晶片設計開啟了更多的可能,使其得以許多新的方式改善人類生活,客戶充滿了創新及領先的設計理念,需要台積的技術和製造能力使其實現;而在EUV微影技術上的成功,是公司不僅能具體落實客戶的領先設計,同時憑藉卓越的製造能力,亦能使其大量生產的另一個絕佳證明。

台積電表示,N7+的成功經驗是未來先進製程技術的基石;6奈米製程技術(N6)將於2020年第一季進入試產,並於年底前進入量產;隨著EUV微影技術的進一步應用,N6的邏輯密度將比N7提高18%,而N6憑藉著與N7完全相容的設計法則,亦可大幅縮短客戶產品上市的時間。

而由於先進製程技術進程領先業界,加上市場看好台積電下半年營運動能,台積電今早盤股價、市值均再創新高,並帶動大盤向上,加權指數今日早盤站上11,000點大關,創下5月以來新高。

MoneyDJ 新聞 2019-10-08 12:23:3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