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憂外患!人行十個月狂囤100噸黃金 成央行買金主力

中國人民銀行(PBOC)在內有經濟趨緩疑慮、外有對美貿易大患的雙重夾擊下,過去10個月已囤積了將近100公噸的黃金,成為黃金最重要的央行買進力量之一。

英國金融時報、Zero Hedge等外電7日報導,人行上週末公布,9月的黃金儲備量增加至6,264萬盎司,較8月增添了19萬盎司(相當於近5.4公噸)。自去(2018)年12月以來,人行合計已購入約96公噸的黃金。(人行買進黃金的趨勢圖見此)

去年全球央行在俄羅斯的帶領下,狂買了約270億美元的黃金,這是美國自1971年取消金本位制以來,各國央行買金量最高的一年。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統計顯示,年初以來,共有14家央行加碼了黃金儲備,其中大多是新興國家的央行。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今年已跳漲超過16%。

一般而言,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黃金期貨在中國開始買入時、通常呈現上揚趨勢。(圖見此)

Standard Chartered Bank貴金屬分析師Suki Cooper表示,中國並未對外揭露黃金政策,但人行若想要達成分散外匯存底的目的,需買進相當於全球兩年產量的黃金。她預測,看來人行今年一整年應該會加碼150公噸的黃金。

華僑銀行經濟學家Howie Lee表示,中國在對美關係緊張的情況下,需要對手上的大量美元進行避險,黃金具備這項功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8 08:41:3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