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談在即 陶然筆記:爭取好結果,但也不強求

應美方邀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代表人劉鶴將率團訪問華盛頓,於10月10日至11日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梅努欽舉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展望本輪磋商,澎湃新聞引述大陸官媒旗下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表示,結果不外乎有三種,一是達成公平協定,二是完全徹底談崩,三是繼續談談打打;而中方的態度是時刻保持平常心,以冷靜理性的態度去面對各種複雜情況,爭取好的結果,但也不去強求。

陶然筆記指出,過去的兩個多月,由於美方一些人始終放不下極限施壓的手段,中美元首大阪會晤之後一度緩和的緊張局面幾經反覆,屢屢升級;本輪磋商,是在關稅「堅冰」尚未打破,中美對峙局面又沒有徹底緩和的情況下舉行,談談打打的特點很突出。而過去兩個多月中美談談打打呈現兩個較為明顯的特點,一方面,對美方加徵關稅舉動,中方均有針對性回應;另一方面,中方的回應雖然是針鋒相對,但在具體行動上注意分寸拿捏;這種克制是在最大限度維護中國企業利益。

陶然筆記也指出,目前中方面臨的情況仍較為複雜,例如這段時間,美方一些人頻頻聲稱中國介入美國的國內政治,這種行為無異於「政治碰瓷」;再者,在本輪磋商開始前,雖然美國白宮發出歡迎聲明,但美方仍然沒有放棄極限施壓手段。不過,美方同樣面臨複雜形勢,關稅升級在給別人造成負面衝擊的同時,也在增加美國企業的痛感,美國製造業PMI連續兩個月下滑,8月指數為49.1。

因此,陶然筆記認為,對中美雙方而言,都存在將本輪磋商向前推進的意願。而在磋商「堅冰」尚未完全打破,中美雙方對峙局面沒有徹底緩解的情況下,雙方暫時擱置爭議尋求最大共識才是真正理性的選擇,只有真正做到求同存異,才能真正找到解決問題的突破口;並且,越是敏感複雜的時候,平常心和韌勁就更顯難得,要爭取好的結果,但也不用去強求。

展望本輪磋商,陶然筆記表示,結果不外乎有三種,一是達成公平協定,二是完全徹底談崩,三是繼續談談打打;若達成公平協定,自然是皆大歡喜;完全徹底談崩的話,相信中方也為此作了充分穩妥的應對方案;反而是第三種情況,會遇到一些需要仔細權衡的現實問題。

陶然筆記認為,打也好,談也好,雙邊都是在為國爭利,而不是為國鬥氣,不能逞一時之快;中方雖然被迫應戰,但並未放棄爭取主動,一方面是專心做好自己的事情,以全面深化改革和進一步擴大開放,將中國經濟真正推向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另一方面,則透過談判、堅守和反制,讓美方能夠更加深刻地體會到貿易戰帶來的痛感,更加深刻地認識到「貿易戰沒有贏家」,談判沒有捷徑,只能是一步一腳印向目標邁進。MoneyDJ 新聞 2019-10-08 11:50:2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