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經貿磋商10/10登場,市場對取得突破期望不高

大陸商務部今(8)日表示,應美方邀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代表人劉鶴將率團訪問華盛頓,於10月10日至11日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梅努欽舉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中方代表團主要成員包括商務部部長鐘山、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吉吉)、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工信部副部長王志軍、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

環球時報報導,在本週美國和中國開啟新的貿易談判之前,亞洲股市低迷,美股開盤下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昨(7)日報導指出,美國和中國將於本週在華盛頓舉行新一輪貿易談判,但市場對談判取得突破的期望並不很高。法新社報導則指出,在美中經歷了關係惡化的夏天後,這是希望的訊號。

美聯社報導指出,美中貿易爭端的任何跡象都會引發市場迅速動盪,貿易爭端拖累全球製造業,迫使企業高層在不確定性中推遲投資。ING集團首席經濟學家羅伯特·卡內爾表示,人們對貿易談判持樂觀態度,但過去的樂觀態度常常被放錯了位置。彭博社則引述不具名知情人士透露,中方官員越來越不願意接受川普提出的廣泛貿易協定,中方願意討論的話題範圍已大幅縮小,已不包括美國要求中國改變的產業政策等問題。

日本共同社報導,美中即將就貿易摩擦舉行磋商,投資者觀望形勢而採取謹慎態度,昨日經指數下跌。美國CNBC網站發表評論文章,呼籲美中儘快達成貿易協定,繼續發展更廣泛的中美關係。文中指出,中國應購買更多美國產品、降低對美貿易順差,而美國必須放棄以無休止的貿易制裁威脅要求中國進行立法修改,這是不明智的嘗試;為保護美國的利益而介入中國的立法程序沒有必要,顯然也是中國無法接受的。

CNN指出,依照美國之前公布計畫,10月15日美國將把對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的關稅從25%上調至30%。川普政府還計畫在12月15日對從中國進口的面向消費者的產品加徵15%的關稅,其中包括筆記型電腦、智慧手機及鞋類和服裝等。法新社昨報導,美國全國企業經濟協會(NABE)公布調查顯示,經濟學家對於美國經濟增長的展望更加憂慮,認為美國經濟傾向下行的受訪者比例達到80%,主要擔憂因素是貿易衝突;受訪者預期,美國經濟增長率將跌破2%,這是2016年以來的首次。MoneyDJ 新聞 2019-10-08 10:20:0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