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管制出口!台灣製氟化氫對韓出口暴增、佔比達4成

南韓媒體中央日報日文版6日報導,日本政府於7月初對南韓祭出出口管制令後,南韓所需的半導體製造用氟化氫的進口量中,日本製數量急減、而台灣製數量則暴增。根據韓國貿易協會指出,2019年8月份南韓的台灣製氟化氫進口額(台灣製氟化氫對韓出口額)達257.1萬美元、和前一個月份(7月份、112.9萬美元)相比暴增1.3倍(增加128%),台灣製氟化氫佔南韓整體氟化氫進口額比重也自7月份的14.2%暴衝至4成(39.9%)。

相關業界指出,台灣製氟化氫進口額急增、可能是因為在台灣設有生產據點的日本企業進行迂迴出口所致。生產高純度氟化氫的日本Stella Chemifa就在台灣設有工廠、且據悉嘗試了迂迴出口。

不過,也有人士認為,雖有部分日本企業嘗試迂迴出口、從第三方出口氟化氫至南韓,但因迂迴出口的行為遭日本政府禁止、因此研判台灣製氟化氫對韓出口急增起因於日企迂迴出口的可能性不高,推斷可能是因為台灣當地也有生產氟化氫的企業、而韓企透過這些企業進口氟化氫。

日本政府自7月4日起加強氟化氫、光阻劑和氟化聚醯亞胺等3項半導體/面板關鍵材料對南韓的出口管制。

日本企業原先(管制令實施前)要出口上述3項材料至南韓時、可一次性取得最高3年份的出口許可,但管制令實施後,每筆出口契約都需取得許可,手續變繁雜,要取得許可的時間最長恐花費90天。

韓聯社報導,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談判本部長俞明希9月2日表示,日本對南韓祭出管制令來、截至目前為止日本政府僅發出7件許可。日本政府所發出的7件許可中,3件為光阻劑、3件為氟化氫、1件為氟化聚醯亞胺。

根據日本財務省9月27日公布的品項別貿易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8月份日本對南韓的「氟化氫」出口量、出口額皆為零(去年同月為3,378噸、7.4億日圓),為有數據可供比較的1988年1月以來首度掛零。

為了降低對日本的依賴度,三星電子、SK海力士(SK Hynix)、LG Display(LGD)已相繼開始使用國產(南韓製)氟化氫產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7 07:27:43 記者蔡承啟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4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4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