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ETF運作方式與股票ETF不同!PIMCO:主動型優勢多

債券ETF今(2019)年大吸金,據EPFR資料、1-8月期間每一個月資金都呈現淨流入,超過9成都湧進被動管理型ETF,狀況非常類似股票型ETF。不過,債券ETF跟股票ETF運作模式不太相同,在投資債券ETF時,可考慮將被動型產品用來輔助主動型產品、或作為調整投資組合權重的工具。

英國金融時報6日報導,專精主動管理的債券投資機構PIMCO指出,股票型ETF採取的權重追蹤法,並不適用於債券ETF。被動管理型股票ETF,會把較多資金分配給權重高的股票,但若債券ETF也採用同樣的市值加權系統,那麼基金對負債最嚴重的企業、曝險度將較高。(主動、被動型管理ETF解釋見此)

不只如此,債券ETF週轉率(Turnover Ratio,指一段時間內,通常是一年,基金組成的更新次數)也高於股票ETF,因為在任何時間點,新發行的債券數量,都遠比股票還多。PIMCO認為,這讓主動管理型經理人擁有較佳優勢,因為他們可以擇優投資。

除此之外,債券交易的方式,也不利被動型基金。PIMCO在2017年的研究報告曾解釋,「多數債券交易是透過櫃台買賣、而非在交易所進行。因此,債券得靠談判成交、不是光下單就可解決。」

那麼,何以被動型管理的債券ETF今年大吸金?專家直指,投資人有時是為了重新調配組合權重,以在短時間內增加或減少風險,這時候被動型債券ETF就是好幫手,不但不必為了挑選經理人大傷腦筋,還可以短進短出。其他投資人則是想將被動管理型的債券ETF、拿來輔助主動管理型ETF,尤其是想將核心資產配置到美國公債、英國公債等低風險債券的人。

華爾街日報7月1日報導,固定收益市場相當複雜,同一家公司可發行多款票面利率、到期日且條件都不同的債券,許多交易仍得透過電話、簡訊進行,某些債券甚至數天、數月都沒成交量。

為減少交易時間,貝萊德、 Invesco Ltd.及道富集團(State Street Corp.)等業者把債券打包成ETF,並透過衍生性金融商品報價、利率或同類型債券的交易狀況,估算債券ETF的價值。

貝萊德總裁Rob Kapito 6月表示,ETF僅佔全球債券市場不到1%,超過100兆美元的債券尚未被打包成ETF。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7 14:28:1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