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薪資停滯、鮑爾矢言維持良好經濟 殖利率跌

美國9月就業報告顯示勞動市場的確在降溫、但速度不足以引發衰退疑慮,這使得公債殖利率在週五(10月4日)呈現跌多漲少的局面。過去一週以來,製造業及服務業報告不如預期、增加了聯準會(Fed)降息機率,促使殖利率大跌。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4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6個基點至1.400%,過去一週的跌點收斂至22.5個基點、但仍是5月31日當週以來最大週跌點。

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5個基點至1.515%,過去一週大跌16.3個基點、創8月16日當週以來最大週跌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7個基點至四週低點2.018%,過去一週下挫10.9個基點。(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勞工部4日公布,9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增加136,000人,失業率則下降至3.5%、創50年以來新低,但製造業的就業人數六個月來首度下滑。根據Dow Jones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測,9月新增就業人數應有145,000人。另外,9月平均時薪大致持平、遜於8月的0.4%月增率,年增率也從3.2%下降至2.9%。

9月就業報告足夠穩定、能減緩衰退疑慮,但同時也黯淡無光、足以促使聯準會(Fed)於10月稍晚繼續降息。CNBC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4日預測,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 10月29-30日降息一碼的機率跳升至79%。

Stuart Frankel機構銷售部主任Steve Grasso說,這聽來像是一份「金髮女孩」(Goldilocks)數據,不但給予Fed一些降息的空間,對市場而言也冷熱適中。

路透社報導,Citi Personal Wealth Management投資策略長Shawn Snyder則表示,這份金髮女孩就業報告,並未強勁到阻止Fed於10月底降息,但也沒疲弱到讓人們對就業市場或消費者感到憂心。

話雖如此,市場對經濟成長的樂觀程度已開始下降。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GDPNow」模型日前預測,美國2019年第3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年率僅將達1.8%。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4日則說,經濟還不錯(in a good place),讓經濟保持這樣的狀態乃央行職責。Fed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3日稍晚才剛指出,只要央行能採取「適當的貨幣政策」,經濟衰退的機率就會保持在低檔。

MarketWatch報導,Schwab Center for Financial Research固定收益策略長Kathy Jones指出,在薪資開始停滯的情況下,Fed肯定會開始探詢,自然的失業率究竟在哪裡,這勢將壓抑FOMC鷹派成員的氣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7 06:24:0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