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降息機率增 “另類債券”夯!公用事業ETF今年飆21%

美國經濟數據頻傳利空,美國聯準會(FED)降息機率大增,低利率環境有利高股息股,今年以來公用事業股ETF的漲幅超越大盤,外媒預料第四季仍會續旺。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SPDR公用事業類股ETF(Utilities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U.US),3日上漲0.24%收63.88美元,今年至今大漲20.71%,勝過標普500指數的16.11%。

MarketWatch、MarketRealist、CNBC報導,美國製造業和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盪至多年低點,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市場預期FED 10月降息一碼的機率高達92.5%。今年以來FED已經兩度降息,利率通常和公用事業股呈反向走勢。FED下砍利率會壓低債券殖利率,讓公用事業股的高股息更具吸引力。

紐約電力業者Consolidated Edison執行長John McAvoy說,公用事業股被視為「另類債券」(bond alternative),利率走低時,公用事業股受惠;利率走高時,公用事業股會受傷。

公用事業股的盈餘,有很大一部分會變成發放給股東的股利,推升該類股的股息殖利率。XLU的股息殖利率為3%,今年美國表現最佳的公用事業股是Southern Company,2019年漲幅達42%,股息殖利率為4%。

10月往往是股市最動盪的月份,而且世界經濟拉警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過去一年來,四度調降全球成長展望。市況不穩時,投資人多半會轉往具有防禦性質的公用事業股,此類股和經濟週期的連動性較小。

今年第三季,公用事業股是表現最佳的類股。不只如此,回顧過去12個月,公用事業股的總報酬達27.1%,在各類股中居冠。公用事業股不只短期表現佳,就算時間拉長至15、20年,該類股的總報酬也在各類股中排名第三,成績亮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4 10:26:4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