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PMI續陷「急劇衰退」,機構估Q3 GDP恐降至負3%

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連兩個月陷「急劇衰退」水平,9月香港PMI由8月份的40.8微升至41.5,顯示私營經濟的景氣度迅速下滑至2009年2月以來次低;而第三季度的香港PMI平均值為42.0,亦降至金融海嘯高峰時期2009年首季以來最低。負責公布調查的HIS Markit首席經濟師Bernard Aw表示,香港私營經濟於9月仍深陷低迷,第三季PMI大致反映香港第三季GDP按年預測將呈負3%。

Bernard Aw指出,香港私營經濟業務量持續受到政治示威活動影響,其中以旅遊業和零售業最受波及。而美中貿易持續緊張也是其經濟下行的背後原因。PMI多個單項指標顯示,隨著悲觀情緒升溫,經濟低迷難於短期內消退,而香港企業對未來一年產出的經營信心,則下滑至7年半以來的最低水平。

數據顯示,香港9月新業務量繼續急劇惡化,惟跌幅已較8月份放緩。新工作量方面,則是受累於中國內地訂單大幅下滑,9月呈現2009年2月以來的第二大跌幅。除此之外,銷售情況持續轉差亦導致第三季尾的業務量進一步緊縮。

MoneyDJ 新聞 2019-10-04 12:21:4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