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公債殖利率齊跌!Rosenberg:債券牛市未完待續

消費和服務業是已開發國家的經濟基石,歐美的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相繼傳出利空,避險情緒高漲,帶動全球債市點火上衝。Gluskin Sheff經濟學家預測,債券大牛市的終點仍然遙遠、漲勢可期。

金融時報、MarketWatch、IBD報導,美國金融、科技、建築業等,原本大致未受關稅戰和國際貿易放緩影響。然而,最新數據顯示,美國ISM非製造業PMI跌至2016年低,暗示美國經濟擴張的基礎浮現裂痕。美國之外,英國和德國的服務業PMI更落入萎縮,投資人逃往公債避難。

公債殖利率盪至接近空前低點,3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6.5個基點、至1.53%,逼近歷史新低。英國和德國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分別降至0.47%、負0.59%;殖利率和公債價格呈反向走勢。

MUFG首席金融經濟學家Chris Rupkey說,衰退恐懼持續升溫,股市投資人不喜歡製造業的悲觀氣氛,蔓延至經濟佔比更高的服務業,服務業聘僱數百萬名員工。

Gluskin Sheff首席經濟學家兼策略師David Rosenberg預測,過去幾週美債殖利率下跌,並非異常狀態,而是代表債券大牛市進入下一階段。他認為美國經濟從未真正擺脫全球金融海嘯的陰霾,不然的話,實質GDP應該遠高於此。央行和政府創造資產的通貨再膨脹(reflation),試圖掩蓋事實,但是這不是管理經濟的良策,最終只會讓貧富不均更為惡化。

公債飆風再起,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iShares 20-plus Year Treasury Bond ETF,代號為TLT.US)回測50日移動平均線的支撐線後,反彈走高。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3日TLT上漲0.91%收144.92美元,創9月6日以來收盤高,並為連續第六日收漲。

追蹤美國政府債的富邦美債20年ETF(代號00696B)同步走升,台北時間4日中午12點13分為止,上漲0.12%、報新台幣48.43元。今年至今漲幅達19.8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4 12:06:4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