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抵制日貨!日系車在南韓銷量掉6成、日產暴減9成

韓聯社、共同通信報導,南韓汽車進口商和經銷商協會(KAIDA)4日公布統計數據指出,2019年9月份日系車廠於南韓市場的新車銷售量僅1,103台、較去年同月大減6成(減少59.8%)。

為反制日本對南韓祭出出口管制令,南韓民眾於7月份開始發起拒買日貨活動,拖累7月份日系車廠在韓銷售量萎縮17.2%、8月份減幅擴大至56.9%、9月份又進一步擴大。

9月份日系車廠佔南韓進口車整體銷售量比重自去年同期的15.9%大幅萎縮至5.5%。

就車廠別銷售情況來看,9月份日產於南韓市場的新車銷售量(不含Infiniti)僅46台、較去年同月暴減近9成(減少87.2%),日產旗下豪華車品牌「Infiniti」銷售量也驟減69.2%至48台;豐田汽車銷售量(不含Lexus)驟減61.9%至374台、本田汽車驟減82.2%至166台。另外,豐田旗下豪華車品牌Lexus銷售量則大增49.8%至469台。

累計2019年1-9月期間日系車廠於南韓市場的新車銷售量較去年同期萎縮6.1%至2萬8,657台。自2014年以來、日系車廠於南韓市場的年間銷售量就持續呈現增長。

日本政府於7月初對南韓祭出出口管制令,自7月4日起加強氟化氫、光阻劑和氟化聚醯亞胺等3項半導體/面板關鍵材料對南韓的出口管制。

韓聯社報導,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談判本部長俞明希2日表示,日本對南韓祭出管制令來、截至目前為止日本政府僅發出7件許可。日本政府所發出的7件許可中,3件為光阻劑、3件為氟化氫、1件為氟化聚醯亞胺。

日本企業原先(管制令實施前)要出口上述3項材料至南韓時、可一次性取得最高3年份的出口許可,但管制令實施後,每筆出口契約都需取得許可,手續變繁雜,要取得許可的時間最長恐花費90天。

根據日本財務省9月27日公布的品項別貿易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8月份日本對南韓的「氟化氫」出口量、出口額皆為零(去年同月為3,378噸、7.4億日圓),為有數據可供比較的1988年1月以來首度掛零。

另外,8月份日本對南韓的啤酒出口額較去年同月(6.43億日圓)驟減92%至5,009萬日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4 13:29:4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