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美國若限制對中投資 歐洲經濟將更慘

先前媒體消息傳出,川普政府正在考慮限制美國對中投資。不過,此舉不只會影響中國,分析師認為,如果川普政府決定推動美國對中國的投資限制,歐洲經濟遭受的衝擊將會更為劇烈。

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日前在記者會上強調,若強行將中美關係脫鉤,勢必損害中美兩國企業和民眾利益,引發金融市場動盪,進而危及國際貿易和世界經濟的增長。

研究機構TS Lombard歐洲政治分析師Constantine Frase向CNBC表示:「如果川普的威脅成為現實,則歐洲面臨的風險是,貿易戰不斷升級,可能會導致人民幣進一步下跌。」

「這表示中國及全球其他國家的需求將會降低,對高度依賴出口的歐洲經濟帶來更大痛苦。」

前白宮高級貿易官員Clete Willems本週曾告訴CNBC,切斷中美之間的資金流動是一項值得考慮的做法。但他同時警告,如果採取的措施不當,可能會適得其反。

9月27日,彭博社等多家外媒報導,川普政府考慮進一步限制美國對中國的投資,包括將中國企業從美國證交所除牌下市、限制美國政府基金投資中國企業,避免美國資金流向威脅國安利益的中國企業。

不過,白宮貿易顧問Peter Navarro 30日向CNBC表示,上述報導為「假新聞」,並指彭博社的報導「一半以上非常不正確或完全錯誤。」美國財政部公共事務助理部長Monica Crowley也發表聲明稱:「目前政府無計劃禁止中國企業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

汽車製造業是英國最大貨物出口產業。9月23日,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European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歐洲汽車供應商協會(European Association of Automotive Suppliers)等17個團體聯合發佈聲明警告,一旦無協議脫歐,將導致汽車業損失數十億歐元,光是英國停產1分鐘,就必須付出高達54,700歐元的代價。

10月2日,德國五大智庫發佈2019年聯合經濟預測報告,將德國全年實質GDP成長率從0.8%下調至0.5%,原因包括全球對資本財需求下滑,打擊出口導向型的德國經濟,以及政治不確定性和汽車產業結構變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4 08:22:59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