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LME金屬漲跌互見 庫存增加拖累銅價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10月3日漲跌互見,LME銅庫存大增3.6萬噸或13.6%,拖累銅價走低。期銅下跌0.3%,報每噸5,661美元。期鋁上漲0.7%,報每噸1,718美元。期鉛上漲1.4%,報每噸2,129美元。期鋅下跌1%,報每噸2,295美元。期錫下跌0.5%,報每噸16,475美元。期鎳上漲0.8%,報每噸17,625美元。

《MINING.COM》報導,聯合國旗下機構國際銅研究組(International Copper Study Group, ICSG)最新報告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銅礦與精煉銅產量都呈現下滑,但此對銅價幾乎未帶來支撐,主要原因是需求下滑的速度也跟產量下滑的速度一樣快,加上貿易戰令全球經濟前景蒙塵,這導致銅價今年以來累計已經下跌了5%。JP Morgan最新報告則是將2020年平均銅價的預估從每噸5,400美元(2.45美元/磅)下調至5,050美元(2.29美元/磅)。

ICSG報告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銅礦產量年減1.4%至992萬噸,主要因為智利產量年減2.5%,以及印尼產量年減55%的影響,因位於印尼的全球第二大銅礦格雷斯堡銅礦地下礦的投產時程受到拖延。今年上半年,全球精煉銅表觀消費量年減1%至1,196萬噸,佔全球半數消費的最大消費國中國大陸表觀需求量年增3%,但精煉銅的淨進口量年減16%;大陸以外的全球精煉銅消費量則是年減3%,其中印度銅需求增長,但日本與歐洲則是下滑。

今年上半年,全球精煉銅產量年減1%至1,174萬噸。其中,智利精煉銅產量年減38%,因部分冶煉廠為符合新的環保法規暫時停工的影響。印度產量年減33%,因韋丹塔資源公司旗下年產量40萬噸的杜蒂戈林銅冶煉廠因環保問題去年四月被印度政府下令關閉的影響。尚比亞的精煉銅產量年減28%,主要因為國內的電力供應問題,以及該國自今年1月起對進口銅精礦加徵5%關稅的影響。

報導指出,在供應與需求同步下滑,以及未來的經濟前景展望不佳的情況下,很容易能夠理解期貨市場的投機部位仍然處於大量淨空單的原因。而美國本週公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創下十年以來新低,則更是增添銅市的低迷氣氛。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報告顯示,截至9月24日,資金管理機構(主要為避險基金)以及其他大額交易人所持有的紐約期銅投機淨部位由前週的-36,950口降至-40,739口,相比9月初為創歷史新低的-58,841口。

但也不是所有投行都看淡銅價,高盛(Goldman Sachs)就仍然維持未來6個月銅價將上看每噸6,500美元價位的看法不變,因該行預期經濟以及需求將會出現反彈。澳洲工業部的報告也看好未來兩年的銅價表現,報告預估2020年平均銅價預估將年增4.3%至每噸6,193美元(每磅2.81美元),2021年平均銅價則預估將年增6.8%至每噸6,615美元(每磅3.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4 07:19:4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