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降息預期攀升 COMEX黃金上漲0.4%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10月3日收盤上漲5.9美元或0.4%成為每盎司1,513.8美元,因經濟數據疲弱刺激月底再度降息的預期;美元指數下跌0.1%,12月白銀期貨下跌0.04%成為每盎司17.676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持平為每盎司894.4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下跌2.1%成為每盎司1,630.20美元。

芝商所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顯示,本月底聯準會降息的機率從一週前的49%,攀升至週三的77%,週四更達到90%。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3日黃金持有量持平為923.762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減少5.17公噸至11,927.88公噸。

盛寶銀行(Saxo Bank)大宗商品策略主管漢森(Ole Hansen)表示,該行仍認為當前金價正在經歷上漲趨勢當中的溫和修正過程,稱金價在本週一大跌2%之後,連續兩天又都上漲了1%並重回每盎司1,500美元上方就是明證,主要是因為投資信心脆弱以及金融市場的不穩定性在在提高了黃金的避險需求。

漢森表示,鑑於黃金期貨市場龐大的投機多頭部位,金價原本很有可能在下跌之後引發多方的賣壓而進一步重挫,但這樣的情況卻並沒有發生,因為一項不利的經濟數據,馬上就可以令投資人警醒並且逃離股市,從而持續維繫住金價的上漲趨勢。美國本週公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創下十年以來新低,重新點燃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擔憂。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的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截至9月24日,資金管理機構(主要為避險基金)以及其他大額交易人所持有的紐約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10.6%至312,444口,創下逾三年新高;避險基金合計黃金期貨與選擇權的投機淨多單較前週的261,878口增加至292,066口,則是創下2007年以來的紀錄新高。

加拿大豐業銀行(Scotiabank)商品策略師謝爾斯(Nicky Shiels)表示,黃金市場仍然有許多的支撐因素,包括地緣政治緊張升高、經濟數據未見改善,以及中美貿易談判有可能無法達成協議等。此外,目前市場仍預期月底美國聯準會有75%的機率將再度降息一碼,這對於金價也將構成支撐。

彭博智庫資深商品策略師麥克葛隆(Mike McGlone)認為,年底以前金價還會上漲,因不利的總體經濟環境將會對金價構成支撐,他也指出近期標普五百指數與金價的反向互動,稱每次標普五百指數跌落3,000點,或者是挑戰3,000點關卡失敗而回跌,金價就會上漲,反映出一些投資人對股市居高思危的擔憂。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10月3日收盤下跌0.7%成為每磅2.553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4 07:22:3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