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美拚5G競賽勝出 藉友善投資環境聚集電信商之力

市場研究機構DIGITIMES Research指出,中美貿易戰角力已延伸至5G技術領導權競爭,在於美國認為其勢必贏得領導權以維護未來科技業發展和國家安全。2018年9月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 Commission;FCC)推出5G加速計畫(5G Fast Plan),目標釋出更多頻譜並打造建置5G的友善環境。而美國四大電信商迄今皆已在主要城市的特定區域內提供5G服務,部分電信商更設定2020年能擴大5G覆蓋範圍至全美的目標。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黃雅芝指出,美國因sub-6GHz多為國防之用,因此遂優先選擇毫米波(mmWave)作為5G頻譜,目前28GHz和24GHz頻譜競標已完成,四大電信商中以Verizon對28GHz投資最多,AT&T和T-Mobile則標得較多24GHz頻譜。FCC預計於2019年底進行37GHz、39GHz和47GHz頻譜競標。

不過,黃雅芝表示,毫米波存在穿透力差且僅小範圍覆蓋的缺陷,使FCC勢必釋出更多中、低頻譜以加速5G建設;後續FCC將開放2.5GHz、3.5GHz、3.7-4.2GHz中頻頻譜,及600MHz、800MHz、900MHz低頻頻譜。

黃雅芝分析,美四大電信商以AT&T目前5G服務據點最多,多達21個城市,惟僅限商用客戶和開發者使用。Verizon和Sprint服務據點數量雖不及AT&T,但其提供的5G行動方案在手機選擇和月租費上皆遠優於AT&T。然而,即便Verizon和Sprint皆推出低於1,000美元的機款以降低購買5G手機門檻,惟因月租費(最低70美元)高昂和使用範圍有限,GSM協會(GSMA)預估2019年北美5G用戶佔比僅約1%,2021年始能突破1成。

MoneyDJ 新聞 2019-10-03 12:45:5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