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德國工業步入衰退、就業成長動能大減

Ifo經濟研究院、德國經濟研究所(DIW Berlin)、德國基爾世界經濟研究院(IfW)、IWH(Halle)以及RWI 10月2日發布的聯合經濟預測將2019年德國實質GDP成長率預估值自春季時預期的0.8%下修至0.5%(見圖)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德國DAX指數連續第2個交易日跌點達到三位數,10月2日下跌2.76%(338.58點)、收11,925.25點,創9月3日以來收盤新低。

新聞稿指出,表現不佳的原因是全球對資本財的需求下滑以及政治不確定性和汽車業的結構變化。相較之下,貨幣政策正在支撐總體經濟擴張。經濟研究人員還將未來一年德國實質GDP成長率預估值自春季時預期的1.8%下修至1.1%。

德國經濟研究所(DIW Berlin)預測與經濟政策部主管Claus Michelsen表示,德國工業正處於衰退之中、目前正衝擊迎合這些公司的服務提供商。他說,經濟還能擴張主要是因為民間家庭支出信心依舊呈現正向發展,而這些都得歸功於良好的薪資協議、減稅和政府擴大轉移支付

全球政治不確定性依舊揮之不去、透過影響企業投資意願對外貿產生影響。Michelsen補充說,來自貿易戰升級的風險特別高,但英國失序脫歐也會帶來成本:這將使德國未來一年的GDP較有序脫歐短少0.4%。


受經濟放緩影響、就業成長已喪失動能
,工業部門甚至在近期裁員。相較之下,服務業與營建業仍然在招聘。


德國經濟研究所預測今年的就業人數將增加38萬,但未來兩年常規就業職位預估僅分別增加12萬、16萬
。失業率將自2019年的5.0%升至2020年的5.1%,但2021年預估將降至4.9%。

2019-2021年德國消費者物價指數預估將分別上揚1.4%、1.5%以及1.6%。


德國今年的政府預算盈餘仍然很高、預估將達到500億歐元左右
,但2021年此一項目預估將縮減至40億歐元左右

德國智庫Ifo經濟研究院9月24日公布,衡量未來6個月景氣看法的預期指數自8月的91.3點降至90.8點、創2009年6月(90.6點)以來最低。

2019年9月德國製造業商業景氣指數自8月的-6.0點降至-6.4點、創2009年12月(-7.9點)以來最低。

歐洲央行(ECB)管理委員會於9月12日宣布,存款機制利率下調10個基點至-0.50%,主要再融通利率、邊際放款機制利率分別維持在0.00%、0.25%。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Germany: Economy Cools Further – Industry in Recession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10-03 08:17:39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