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融中國資產品質惡化;裕隆汽金後市看保守

裕融(9941)中國裕國資產品質惡化持續,且呆帳回收速度遠較公司預期慢,法人評估短期內裕國在逾放增加影響下,裕融下半年與明年提列呆帳費用估將續增,將侵蝕裕融獲利,且因中國法規限制,短期恐難成功回收呆帳。在中國裕隆汽車金融業績上,由於今年並未增加新配合主機廠,主要業務成長是從當地汽車金融業者導入,但裕融也對中國後續車市表現看淡,法人評估後續汽金業務雖看成長,但估成長幅度將見放緩。

裕融為裕隆(2201)集團旗下所屬汽車融資公司,也是台灣第一家汽車融資上市公司。以今年上半年營收比重來看,裕融台灣地區營收約佔72.3%、其中台灣裕融約佔20.5%、格上租車約佔36.5%、大型遊覽車租賃公司新鑫約佔5.8%、負責商品以及二輪機車(一般機車、重機)分期付款的裕富約佔3%,其他約佔6.4%;而中國地區營收佔約27.5%,其中裕隆汽車金融佔約7%、中國裕融(以醫療設備與工具機租賃為主)佔約7%、裕國佔約4.4%、格上租車佔約9%。

在裕融中國業務表現上,裕隆汽車金融今年配合主機廠數量沒有增加,集團包括東風裕隆等銷量今年下滑較多,且因國六環保標準七月陸續於中國各級城市上路,在排放標準提高影響下,因符合國六標準汽車銷價較高,又再對中國購車意願產生壓力,後續中國車市估將持續承壓;裕融指出,因為去年已經啟動與當地汽車金融業者合作,今年也藉此斬獲不少新客戶,帶動相關業務仍然有迎來成長,惟法人評估裕隆汽金後續成長將見放緩。

至於在以中古車分期為主要業務的裕國上半年表現來看,裕融指出從去年中國掃蕩P2P網路借貸平台,導致部分客戶資金周轉不靈,也連帶影響裕國有大筆呆帳發生,目前滯延率在6至7%左右,因為提列呆帳較多,也成為今年公司最主要費用增加因素之一,而裕融評估今年中國經濟情勢相對嚴峻,對裕國業務也保守看待,目前已將放款標準提高,今年也自第二季起,裕國業務也開始降溫,第二季營收約2.83億、季減約1成,大致持平去年同期水準。

在台灣市場上,裕融各項業務都仍維持穩健成長,台灣地區營收年增也維持在1成,資產品質也相對中國穩定,而目前雖然中國裕國資產品質呈現惡化,但裕融中國營收在裕隆汽車金融業務與中國裕融租賃(以設備為主)業績穩健增長帶動下,也仍持續迎來成長,帶動上半年裕融整體營收年增13.7%、稅後淨利年增18.5%,EPS 4.61元。

今年下半年來看,裕融指出,中國裕國方面呆帳回收速度遠較公司原先預期緩慢,在當地法規限制下,裕國需進行至訴訟階段,才有回收呆帳空間,但訴訟過程費時,後續仍需隨逾放天數逐步提列呆帳費用,法人預期裕融費用也仍有壓力;業外方面,裕融指出,上半年主要發生匯損的美元負債也已經在第三季完成處理,後續估計匯損對獲利影響將會減少。

MoneyDJ 新聞 2019-10-02 12:34:34 記者劉莞青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