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業獲利前景俏 航空主題ETF受關注

隨著航空業越來越發達,航空公司獲利前景也備受看好。U.S.全球噴射機ETF(US Global Jets ETF,美股代號JETS)是目前唯一一檔專門投資航空產業的ETF,今年迄今僅上漲近5%,但有機會在第四季出現一波反彈。

ETF Trends報導,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IATA)的數據,航空業已連續10年穩定獲利,2019年整體產業淨利預估可達280億美元。雖然波音公司(Boeing Co.)今年爆發737 MAX停飛事件,但其獲利仍持續成長,而影響有限的原因在於,737 MAX僅佔美國每日全部航班的5%以下。

報導引述《霸榮週刊》(Barron’s)9月30日報導,航空股引發投資人擔憂有許多原因,包括多家航空公司宣告破產、油價上漲、勞資糾紛、運量成長過快等。不久前,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表示,成為百萬富翁的最好方法,就是先成為一名億萬富翁,然後買下航空公司。

儘管如此,仍有正面因素推動航空股漲勢。輔助服務費用(Ancillary Fees)是航空公司一項重要且不斷增長的收入來源,也就是乘客支付基礎飛行費用後,航空公司收取的額外費用,包括行李托運費、改票費,機上WiFi費、機上餐飲費及選位費等。

InvestmentU.com網站報導,U.S.全球噴射機ETF於2015年4月30日掛牌上市,成分股主要包含美國航空公司,但也包括飛機製造商、航廈服務和機場營運商。

在U.S.全球噴射機ETF的投資組合持有類股中,以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佔最大比例,將近13%。其他持股包括: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廉價航空Allegiant Travel、阿拉斯加航空(Alaska Air)、捷藍航空(JetBlue Airways)、精神航空(Spirit Airlines)和通用動力(General Dynamics)。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U.S.全球噴射機ETF 1日下跌0.51%、收29.20美元,年初迄今累計上漲4.73%,落後於大盤標普500指數同期上漲17.29%。

9月17日,波音上調中國未來20年的飛機需求預測,預計到2038年前將添購近8,100架新機,主要得益於航空客運需求保持快速成長。

據波音估計,中國將很快成為全球最大航空市場,在2038年前需斥資1.3兆美元採購8,090架新機。波音預計,在2038年之前,中國航空市場規模將以每年6%速度成長,且中產階級人數將在10年內增加一倍,屆時全球商用航空乘客將有五分之一為中國人。

CNBC 8月報導,受關稅增加影響,全球空運量出現下滑,令航空公司獲利遭到侵蝕。據IATA 8月初公布,今年上半年,按貨運噸公里計算的空運量比2018年同期下降3.6%,亞太地區的國際空運量下跌超過兩倍,跌幅達8.1%。

IATA 6月2日表示,由於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航空貨運需求持續衰退,未來空運量可能進一步下降。IATA預計2019年全球空運需求成長將持平,表現遜於2018年成長3.4%和2017年成長9.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2 12:47:2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