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歐美陷製造業萎縮 歐股重摔 德法股大跌逾1%

歐美經濟數據欠佳,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更跌至逾十年低點,外界憂慮美國成長放緩,泛歐指收低,德股和法股均大跌1%以上。

週二(1日)泛歐STOXX 600指數重挫1.31%(5.16點)、收387.99點。

英國FTSE 100指數下跌0.65%(47.89點)、收7,360.32點。德國DAX指數下跌1.32%(164.25點)、收12,263.83點。法國CAC指數下跌1.41%(80.16點)、收5,597.63點。

歐元區製造業PMI,9月份終值為45.7,比速報值高了0.1,但是仍創2012年10月以來新低。新訂單指數的終值也創2012年10月以來新低。

德國表現最差,製造業PMI為41.7。不只如此,西班牙和義大利製造業PMI也都低於50。PMI以50為榮枯分界,低於50代表萎縮,此一現象顯示歐洲製造業放緩情勢蔓延。

另外,歐元區通膨年增率僅有0.9%,為將近三年新低。

隨後ISM的美國製造業PMI出爐,9月份為47.8,創2009年6月以來新低,並為連續第二個月萎縮,突顯貿易戰升溫對美國出口的衝擊。

CNBC報導,Bleakley Advisory Group投資長Peter Boockvar說,關稅課過頭,美國和全球都陷入製造業衰退。

川普把矛頭指向FED,怪罪FED利率過高,讓美元過強,打擊美國出口。

中國十一國慶,香港爆發激烈衝突,警察對示威民眾開槍,有一人重傷。對香港和亞洲曝險的歐股受創,渣打(Standard Chartered)、匯豐(HSBC)、Louis Vuitton母公司LVMH,跌幅在0.8%~2.5%之間。

個股方面,英國烘焙商Greggs的季度銷售成長減速,並警告成本提高,股價大跌12.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2 07:11:4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