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升至51.4,為去年3月以來新高

財新網報導,9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4,相較上(8)月上升1個百分點,連續三個月回升,為去(2018)年3月以來新高,顯示製造業景氣度持續改善。此走向與大陸國家統計局製造業PMI一致,據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的9月製造業PMI為49.8,較8月高出0.3個百分點。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首席經濟學家鐘正生表示,9月大陸經濟景氣度繼續呈改善跡象,主要得益於內需的潛在增強,而中美貿易衝突對於出口、生產成本及企業家信心仍有明顯衝擊。近期政策強調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發展方向,基建項目的加快落實、產業升級的更積極推進、減稅降費紅利的釋放,有望對沖外需疲軟的影響,緩和經濟的下行壓力。

數據顯示,9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的改善,主要源於新訂單指數和產出指數的明顯回升。9月新訂單指數創18個月新高,其中,新出口訂單指數雖有反彈,但仍處於收縮區間,顯示需求增加主要由內需帶動。廠商普遍反映,中美貿易爭端持續拖累出口銷售。

生產增加並未帶動就業回升,9月就業指數與上月持平,仍保持在略微收縮的水平。廠商對增加採購持審慎態度,採購庫存指數升至擴張區間,但增幅微小;成品庫存則連續兩個月小幅上升。採購庫存和成品庫存均呈現中間品類與消費品類上升、投資品類下降的走勢。

除此之外,9月受匯率波動導致原料漲價的影響,平均投入成本重現上升,投入價格指數為2018年12月以來新高。受此影響,出廠價格指數回升,但仍處於收縮區間,受訪廠商稱,大陸市場競爭激烈,定價能力受到牽制。

另外,9月大陸製造業界對未來12個月生產前景樂觀度略高於8月,仍處於歷史低點。業界對中美貿易談判後續結果和整體市況相對低迷表示憂慮。

MoneyDJ 新聞 2019-10-01 12:04:0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