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輪動!美公債ETF創1年最大月跌幅 價值股優於成長股

聯準會(Fed)重新評估今(2019)年的利率展望、令債券繳出一年以來最為差勁的月度報酬成績單。

英國金融時報30日報導,聯準會(Fed)9月18日決定降息一碼、但預測今年底前都不會再降利率,使不少債市投資人感到意外、也引發公債拋售潮。週一(9月30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1.6818%,較8月底跳升18.6個基點、創2018年9月以來最大單月漲點。

這種情況跟8月大相逕庭。當時投資等級公司債、公債及黃金獲得投資人大力追捧,主要是受到中美貿易戰增溫、當時美國利率展望提升投資人的避險需求影響。

不過,到了8月底至9月初,金融市場出現資金輪動,投資人紛紛棄守防衛型類股、以及整個夏季表現良好的成長股,轉而湧向跌深的小型股及價值股。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iShares Barclays美國公債ETF (iShares U.S. Treasury Bond ETF,代號為GOVT.US)9月份下挫1%、創2018年9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追蹤投資等級債的iShares美國核心綜合債券ETF (iShares Core U.S. Aggregate Bond ETF,代號為AGG.US)9月份也下滑0.84%、創2018年10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另一方面,iShares S&P 500價值股指數基金(iShares S&P 500 Value Index,代號為IVE.US)9月勁揚3.2%,為6月以來表現最佳的月份。iShares S&P 500成長類指數基金(iShares S&P 500 Growth ETF,代號為IVW.US)9月僅小漲0.03%。

黃金現貨價9月下挫3.31%,為2018年6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長債遭投資人獲利了結

MarketWatch 9月25日報導,Ned Davis Research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截至9月20日為止當週,固定收益ETF出現失血的現象,今(2019)年以來僅6週出現淨流出,且主要集中在公債基金(存續時間通常較長)。

Ned Davis策略師Will Geisdorf說,有太多投入長天期債券的投資人,在9月初的債市浴血戰中受傷,是當週固定收益ETF遭到拋售的主因。

XQ顯示,PIMCO 25年以上零息美國債券指數基金(PIMCO 25+ Year Zero Coupon U.S Treasury Index fund,代號為ZROZ.US)在9月4日至9月13日期間,跌幅超過10%。Vanguard美國延期公債ETF (Vanguard Extended Duration Treasury ETF,代號為EDV.IS)同一期間的跌幅也接近10%。

話雖如此,投資人並未完全放棄固定收益,高收益債就進帳不少。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 HYG.US)在9月20日為止當週吸金了近10億美元。Geisdorf直指,HYG的有效存續時間是2.8年。油價近來跳漲,也是高收益債吸金的推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1 14:40:1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