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幣驟升後貶回4週低!澳央如期降息、稱經濟溫和轉折

澳洲央行(RBA)一如市場預期、在週二(10月1日)宣布降息一碼,澳幣一度在澳央透露經濟「似有溫和轉折跡象」(a gentle turning point)而跳升,惟不久仍拉回走貶。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澳幣兌美元於台北時間1日中午12時30分澳央宣布利率決策後、一度跳升至0.6776,較12時29分的0.6745驟升0.46%,但不久隨即拉回,目前(下午1時16分)來到0.6723、較前一個交易日貶值0.37%。

開盤迄今,澳幣兌美元最低貶至0.6718、創9月3日以來盤中新低。

澳央總裁羅威(Philip Lowe、見圖)1日在貨幣政策聲明中指出,央行委員會1日決議將官方現金利率(Official Cash Rate,OCR)調降一碼至0.75%。雖然全球經濟展望仍合理,但風險卻偏向下方,美中對貿易、科技的爭議,影響了國際貿易量及投資活動,與此同時企業則因不確定性增加而縮減資本支出計畫。多數先進國家的失業率偏低、薪資成長增溫,但通膨仍低迷。

今(2019)年第二季(4-6月)澳洲經濟僅年增1.4%、比預期還要弱。然而,上半年的經濟成長率略高於去年下半年,似有溫和轉折的跡象。低利率、減稅、基礎建設支出、部分已開發房市開始止穩、原物料產業展望改善,應該都能支撐經濟成長。

羅威直指,澳洲經濟面臨的主要逆風就是消費,家庭支出已經因為房地產市況降溫而受到壓抑。

他並指出,通膨壓力仍舊低迷,未來一段時間恐怕都是如此。預期整體及核心通膨都將在2020年略低於2%,2021年則會略高於2%。

央行1日之所以決定降息,是為了支持就業及薪資成長率,讓市場更加相信通膨將達成央行的中期目標。委員會將持續監控情況演變(包括就業市場),準備在必要時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支持經濟永續成長、充分就業,並在一段時間後達成通膨目標。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研究機構Corelogic 1日稍早公布的報告顯示,澳洲備受打擊的房市近來有增溫跡象,雪梨、墨爾本的平均房價在9月同步上升了1.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1 13:20:2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