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摩:應由美股轉進歐股、歐元區現補漲良機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歐股表現持續遜於美股。不過最近摩根大通(小摩)調升歐股評等,預測歐股反彈有望。

CNBC、MarketWatch、路透社報導,小摩長期看好美股,近來改變看法。小摩全球暨歐洲股票策略主管Mislav Matejka,週一(9月30日)報告,把歐元區股票評等升至「加碼」(overweight)、美股評等降至「中立」(neutral),預測歐股出現補漲的「策略良機」(tactical opportunity)。

Matejka表示,以美元估算,過去18個月來,歐股估值大跌20%。歐股表現不佳、導致持有比重過低。他說,歐元區股票的本益比逼近極為便宜的區間,或是不錯的進場買點。他的理由有二,一是歐洲貨幣供給增加、二是實施財政刺激的可能性提高。

報告稱,歐元區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萎靡,最新數據跌至多年低點。儘管如此,當地的M1貨幣供給量改善,M1表現通常較PMI提前兩到三季。與此同時,歐洲的M3廣義貨幣供給量,8月份年增5.7%,高於前月的5.1%。ING資深經濟學家Bert Colijn指出,實質貨幣供給是歐元區經濟的最佳領先指標之一,儘管落差時間很大,但是確實顯示未來幾季經濟可望改善。

Matejka指出,外界估計實施財政措施的機率提高,也有助市場情緒。本次週期中,歐元區的淨財政刺激,三度對GDP有正面影響,股市也隨之強彈。當地經濟活動不振、英國脫歐風險、貿易不確定性、歐洲核心地區的反體制政治壓力漸增,稍有好消息,就足以令人振奮。

全球資金持續流出歐股,美銀美林最新訪調顯示,過去81週來,歐股有78週遭基金經理人撤資。

週一(9月30日)泛歐STOXX 600指數上漲0.35%(1.36點)、收393.15點。泛歐指第三季走高近2%,今年至今漲幅達1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1 09:56:4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