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平成,日本 10 月起邁入 2 位數 10% 消費稅時代

日本實施約 5 年半的 8% 消費稅將走入歷史,明天凌晨零時起迎接 2 位數的 10% 消費稅時代,日本政府擬把增加稅收用在償債及充實社福經費,但可能衝擊景氣與消費市場,影響有待觀察。

日本消費稅從平成元年的 1989 年首度開徵以來逾 30 年,稅率也從當年的 3% 歷經幾次調漲。走過平成年代的消費稅,明天就要在令和元年邁入 2 位數的 10%,可說是一大里程碑。這次調漲消費稅,著眼的是確保社會福利經費的財源,並重建日本財政。

增稅 10 月 1 日上路,店家做最後準備

日本消費稅明天將調漲到 10%,今天是 8% 消費稅歷史的最後一天。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時間明天凌晨零時起,除去外食及酒類的食品將適用輕減稅率,消費稅維持 8%,許多店家因應價格變動及收銀機的系統切換,正為 10% 消費稅做最後準備階段。

除了輕減稅率,許多中小型店家可以提供非現金交易 2%~5% 不等的點數回饋。

日本許多跨日營業的超市與家庭餐廳等,為了做好增稅準備,將暫停營業更新系統。

另外,包括 JR、私鐵、地下鐵及公車巴士等交通公司,也會隨著增稅而提高票價。

電車等從 10 月 1 日首班車調漲票價

雖然消費稅是從明天零時增稅,但各交通公司都將從明天的首班車開始變更稅率;跨今天晚上到明天凌晨的車班,仍維持 8% 消費稅。

只要今天購買交通票券的定期票及回數票,就算從 10 月開始才使用,還是適用 8% 消費稅。

計程車資明天出車後將以 10 日圓為單位調漲,以東京都 23 區為例,起跳車資從 410 日圓變成 420 日圓,起跳里程約 1 公里多跳第一次錶,接下來每 233 公尺跳表 80 日圓。

高速公路收費方面,則是從明天凌晨零時前後進入匝道為區隔,收 8% 或 10% 消費稅。

在日本提款的手續費也會調漲。就日本三大銀行三菱 UFJ 銀行、三井住友銀行及瑞穗銀行來看,現行 108 日圓將調漲為 110 日圓、216 日圓則漲為 220 日圓。

網購部分的消費稅則是以寄貨時間區隔。今天出貨的商品就適用 8% 消費稅,但今天下訂明天以後才出貨的商品,就適用 10% 消費稅。

便利商店與牛丼店起漲時間點不同

便利商店部分,如果剛好在今天跨明天的時間點結帳,只要第一項商品在收銀機刷條碼的時間是今天,當下購買的商品都適用 8% 消費稅。

牛丼連鎖店原則上並非以零時區隔,吉野家是日本時間明天上午 10 時前、Sukiya(すき家)是上午 9 時前、松屋則是明天下午 3 時前,都適用 8% 消費稅。

有國際機構認為,日本若要重建財政,消費稅率有必要調漲到 20% 以上,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7 月 3 日曾說,「安倍政府完全沒有考慮再繼續調漲消費稅」、「未來大約 10 年沒有調漲必要」。

日本消費稅未來還漲不漲

安倍這段話是在參議院大選前所說,並向選民訴求調漲消費稅到 10% 是為了建構全世代型的社會福利制度,最終也獲選民認同,贏得參議院大選。

目前預估調漲消費稅到 10% 可帶來約 5.7 兆日圓稅收,日本政府將把約半數稅收為歲入收入健全財政之用,另外部分稅收用來充實社福經費,這是因為日本社會面臨高齡化課題,社會福利經費支出增加,政府深感難為無米之炊。

日本 2018 年度社福支出約 121 兆日圓,預估 2025 年支出 140 兆日圓,到 2040 年時更將高達 190 兆日圓。

日本包括年金、醫療及照護等社會福利經費,財源主要來自保險費,但每年經費缺口仍需要政府投入逾 30 兆日圓稅金填補。這個結果導致中央與地方到 2019 年度結束時,預估總計舉債額將達 1,122 兆日圓,是先進國家最糟的水準。

但重點就在於,消費稅漲到 10% 就夠了嗎?

重建財政,10% 消費稅杯水車薪

擔任政府財政制度等審議會委員的一橋大學教授佐藤主光說,消費稅漲到 10% 也不過是杯水車薪。

佐藤說,國家債台高舉不是因為景氣不佳,考量到隨著高齡化進展而增加的社會福利經費支出,日本的財政已不是能等待 10 年的狀況,假設進一步再調漲消費稅不是選項之一,什麼都不做就要想解決是不可能的事。

根據日本內閣府估算,就算未來能實現比現在更高的經濟成長,日本財政收支到 2025 年度仍有 2 兆 3 千億日圓赤字。

問題是到了 2025 年時,日本戰後嬰兒潮的世代都已逾 75 歲,總數將達 2,180 萬人,高齡化問題更嚴峻。

佐藤認為,從民眾角度來看,最好是不調漲消費稅,又能夠拿到更多的社會保障給付,但重點在於,現在社會保障的權利與義務是否取得平衡、這個制度能長久運作下去,及能把這個制度留給後代子孫嗎?大家從這些角度來思考問題很重要。

回顧過去,消費稅增稅確實衝擊景氣

有民眾擔心,消費稅增稅後會為家庭支出帶來負擔,也可能會衝擊消費市場。

日本上次調漲消費稅是在 2014 年 4 月從 5% 調漲到 8%,由於消費者預期心理影響,調漲前先購屋購車的人很多,結果在調漲後因為需求減少,造成個人消費停滯。

從數據上來看,增稅後的 2014 年 4 月到 6 月換算國內生產毛額(GDP)年率為負 7.1%,比 2011 年日本 311 大地震後景氣惡化的 -6.9% 還糟。

因為增稅跟景氣惡化風險確有關係,日本政府這次也提出相應對策,例如給予非現金消費的點數回饋、部分家戶能以更划算金額購買商品等,但實際效果仍待觀察。

(譯者:黃名璽;首圖來源:pixabay

原文出處: 走過平成,日本 10 月起邁入 2 位數 10% 消費稅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