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發債派對 中國沒份!8月陸企發售美元債驟降8成

美國聯準會(FED)降息,美企鎖定低利率瘋狂發債,就連滿手現金的蘋果都加入此一行列。全球發債派對中,中國獨憔悴。今年夏天人民幣貶破7字頭,陸企憂慮償債成本提高,8月份陸企發售的美元計價債券總額大減80%。

日經新聞報導,Refinitiv數據顯示,8月份陸企發行的美元計價債券,總額僅有8億美元,比過去一年的每月平均值低了80%。9月1~26日為止,陸企發售的美元計價債券,也只有約18億美元。此一數據涵蓋總部在中國和香港的陸企,明顯展現出人民幣重貶的影響。

8月份人民幣貶破7字頭,一度逼近7.2、創11年新低。和2018年春季高點相比,人民幣貶值13%之多。儘管9月份人幣略為回穩,人幣續貶的揣測未減。外界估計,要是10月份的中美貿易談判破局收場,習近平可能會允許人幣進一步貶值,支撐出口。

香港上市的房地產商瑞安建業(Socam Development),24日表示不會發售美元債。該公司原本打算推出利率6.2%的2.5年期美元債,但是由於市況欠佳,決定放棄;瑞安建業主要營運在中國。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27日下午1點50分為止,離岸人民幣兌美元貶值0.08%、報7.1294(圖為美元兌離岸人幣、走勢相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27 14:03:4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