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擔憂大陸需求 LME基本金屬多數下跌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9月26日多數下跌,因擔憂大陸需求。期銅下跌1.1%,報每噸5,722美元。期鋁下跌0.9%,報每噸1,737美元。期鉛下跌0.7%,報每噸2,093美元。期鋅上漲0.4%,報每噸2,299美元。期錫上漲1.2%,報每噸16,325美元。期鎳下跌0.7%,報每噸17,210美元。路透社的調查預估,中國9月官方製造業PMI將持穩於49.5,但為連續第5個月處在萎縮區域。

標普全球普氏(S&P Global Platts)本週在舊金山舉辦電池金屬研討會,與會專家認為鋰市供給過剩的局面短期內還將持續,雖然隨著電動車的需求增長,鋰市未來預期將會出現供給短缺。iLi Markets諮詢顧問Daniel Jimenez預估,未來12個月,以碳酸鋰約當量衡量的鋰市供給過剩約為12萬噸。鑑於過剩的預期,Jimenez預估碳酸鋰報價將從當前的每噸9,900美元下滑至每噸6,000-7,000美元。

長期來說,鋰市的需求前景仍佳。Marbex LLC董事長David Deak表示,2025-2030年,全球將需要增加100萬噸的碳酸鋰供應量,除非現在產業開始進行大規模的投資,否則屆時絕對不可能滿足市場的需求。而當前的鋰價低迷,顯然就會阻礙礦商對開發項目進行投資。2018年,鋰礦商的融資金額達到11億美元,其中多數集中在上半年,而今年上半年以來則只有3,800萬美元。

《Forbes.com》報導,全球的銅產量下滑理應帶動銅價上漲,但當前情況卻正好相反,銅價徘徊在接近兩年來的低位附近。聯合國旗下機構國際銅研究組(International Copper Study Group, ICSG)最新月報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銅礦產量年減1.4%至992萬噸,其中最大產國智利產量年減2.5%,印尼產量更是年減55%,因位於印尼的全球第二大銅礦正結束露天開採並轉向地下開採作業。

全球銅產量下滑對銅價的支撐相當程度被需求的疲弱給抹消了,主要是因為中美貿易戰導致全球的經濟增長放緩。今年上半年,全球精煉銅表觀消費量年減1%至1,196萬噸,佔全球半數銅消費的中國大陸表觀需求量年增3%,但精煉銅的淨進口量年減16%;大陸以外的全球精煉銅消費量則是年減3%。

全球最大銅生產商智利國家銅業公司(Codelco)執行長的阿萊內達(Octavio Araneda)表示,最大銅消費國中國大陸的需求不振,可能令銅價疲弱的走勢延續至2020年。銅價今年以來下跌3.1%,主要因為中美貿易戰衝擊需求的影響。阿萊內達表示,當前的數據都透露出銅市的情況可能不會在明年就出現改善,銅價也可能繼續疲軟,而市場關注的中美貿易談判更是相當難以預測。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27 07:28:1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