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債ETF挫、「ZROZ」八個交易日跌10%!高收益債吸金

近來在美國債市受創的投資人,上週決定從長天期債市出走、把資金投入高收益債。

MarketWatch 25日報導,Ned Davis Research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截至9月20日為止當週,固定收益ETF出現失血的現象,今(2019)年以來僅6週出現淨流出,且主要集中在公債基金(存續時間通常較長)。

Ned Davis策略師Will Geisdorf說,有太多投入長天期債券的投資人,在9月初的債市浴血戰中受傷,是上週固定收益ETF遭到拋售的主因。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PIMCO 25年以上零息美國債券指數基金(PIMCO 25+ Year Zero Coupon U.S Treasury Index fund,代號為ZROZ.US)在9月4日至9月13日期間,跌幅超過10%。Vanguard美國延期公債ETF (Vanguard Extended Duration Treasury ETF,代號為EDV.IS)同一期間的跌幅也接近10%。

話雖如此,投資人並未完全放棄固定收益,高收益債就進帳不少。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 HYG.US)在9月20日為止當週吸金了近10億美元。Geisdorf直指,HYG的有效存續時間是2.8年。油價近來跳漲,也是高收益債吸金的推手。

資金近來出現輪動

英國金融時報9月19日報導,EPFR Global數據顯示,截至9月18日為止當週,追蹤美國股市的共同基金與ETF進帳207億美元,創6個月以來最大單週流入額。追蹤新興市場股市的基金也在睽違5個月後首度吸金,而美國高收益債基金則流入超過30億美元。

這跟8月份的現象完全不同,當時投資人紛紛搶進公債等安全資產。然而,在過去一週,追蹤美國公債的基金卻失血35億美元、延續前週流出56億美元的態勢。

Principal Portfolio Strategies投資長Todd Jablonski指出,Fed去(2018)年的升息行動令貨幣政策太過緊縮,市場無法調適全球貿易戰產生的壓力。除了Fed之外,歐洲央行(ECB)等地也都在放寬貨幣政策,投資人相信貨幣市場將持續寬鬆、流動性也會相當充裕,這對高風險資產有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26 15:13:1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