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銀:貿易戰倘升級 對亞洲新興國家越有利

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簡稱亞銀)發佈最新展望報告表示,亞洲新興經濟體是中美貿易戰的最大贏家,而且一旦貿易緊張局勢升級,還能進一步獲得更大利益。

《金融時報》週三(25日)報導,2019年上半年。亞洲發展中國家對美國出口比去年同期成長10%,對中國出口則銳減12%。其中,越南對美出口激增33%、孟加拉對美出口大幅增加13%。

亞銀週三發佈「亞洲開發展望」(Asian Development Outlook)報告稱,中美關稅戰引發的巨大轉單效應,造成全球供應鏈大洗牌,產生許多贏家與輸家,例如孟加拉成為紡織品企業的熱門之選,越南則攻佔電子產品製造市場。

亞銀首席經濟學家澤田康幸(Yasuyuki Sawada)指出,中國產品正面臨關稅障礙,因此出口及生產都出現放緩,並使相關供應鏈也受到牽連。

報告分析,貿易戰越嚴重,所帶來的貿易轉單效應也就越高。在最壞的情況下,若所有中美貿易商品的關稅稅率提高到30%,並將戰火延燒到汽車產業,亞銀預計,亞洲開發中國家的整體經濟成長率,將在未來幾年內下降0.7個百分點。

路透社週三報導,路透社針對南韓、台灣等8個亞洲主要經濟體進行的分析顯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對中國的出口貿易金額,佔這些國家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降至8%,低於去年同期的9.3%。

2019年前8個月,越南的外國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FDI)金額從一年前的112.5億美元增至120億美元,而馬來西亞、泰國的FDI金額也有所增加。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資深經濟學家Tommy Wu表示,技術密集型產業大多會轉移到南韓和台灣等經濟體,而其他技術層次較低的產業可能會轉移到印度、越南等國家。

路透社、《南華早報》報導,亞銀在最新的「亞洲開發展望」(Asian Development Outlook)報告中預測,由亞太地區45個國家組成的亞洲開發中國家,今年整體經濟成長率預估為5.4%,明年為5.5%,分別較前次(7月)預測下調0.3及0.1個百分點。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7月15日公佈,中國第二季GDP年增率從第一季的6.4%降至6.2%,創1992年第一季以來最低增速,反映中美貿易戰陷入長期對峙,對中國經濟造成嚴重衝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26 11:14:4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