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C:川普發文評論Fed、關稅 對金價有直接或間接影響

最新研究發現,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利率、關稅的推文,除了會影響利率預期外,顯然還會左右金價表現。

CNBC 24日報導,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顯示,雖然川普從未直接對黃金發表過任何推文,但他持續抨擊聯準會(Fed)、又不斷更新中美關稅議題,卻對黃金產生直接或間接的影響。

RBC原物料策略師Christopher Lourney說,「川普對中國、貿易及Fed的評論衝擊市場信心,雖然這對金價的影響在統計上並不明顯,但我們認為,它的確算是一種事件風險(event risk)。」「自2018年底以來,悲觀對話的數量,通常會在金價跳漲前驟增。」

話雖如此,Lourney認為,川普政策及推文充滿不確定性,意味著金價的波動會增加、漲勢可能難以延續。RBC預測,今(2019)年底金價可能下探1,474美元,較週二(9月24日)尾盤跌約3%。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年初迄今漲幅已多達19.32%。

川普每次發推、利率預期降0.3個基點

CNBC、路透社等外電報導,美國國家經濟研究院(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 NBER)9月23日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自2018年4月川普開始攻擊Fed以來,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市場的交易者,對於利率的預期愈來愈低。這對央行的獨立自主性有間接、但相當重要的影響。

研究發現,川普至今發布約30條抨擊Fed的推文,合計已令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合約下降10個基點(等於每條推文能削減0.3個基點)。考慮到Fed每次通常只會將聯邦基金利率調整25個基點,10個基點算是相當大的衝擊。

報告稱,即便川普無法直接影響Fed的決策,他所施加的政治壓力,仍會改變市場對利率的預期、間接影響到央行政策。研究顯示,市場參與者相信,央行的獨立性已受到嚴重且持續的侵蝕。(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25 12:32:1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