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產量減少 最大上市銅礦商將損失近30億美元營收

股價分析網站《Trefis》9月23日報告表示,全球最大上市銅礦商自由港麥克墨倫公司(Freeport-McMoRan Inc)位於印尼的全球最大單一銅金礦格雷斯堡(Grasberg),預計將耗時兩年從露天開採轉向地下礦坑開採,此期間將導致產量的減少,也令該公司無法受益於銅價與金價的上漲。

報告指出,2016-2018年,自由港公司來自印尼的營收從36億美元持續增長至59億美元,2018年已經佔到該公司營收的32%比重。但鑒於該礦將從露天轉向地下開採,預計至2020年底,自由港公司的印尼營收將會淨減少約29億美元,主要因為銅金銷量減少的影響。其中,銅營收預計將減少11.2億美元或37%,黃金營收則預期減少18億美元或60%。

報告表示,銅價未來的展望仍較偏多,特別是電動車的市場增長將會帶動需求;而金價則處於六年以來的高位,主要受到投資以及央行買盤的帶動。格雷斯堡本身是全球第二大銅礦,也是最大的金礦,自由港公司的黃金產量幾乎都來自於格雷斯堡。

總的來說,報告預估今年自由港公司的營收將較去年的186億美元減少21%至147億美元,2020年的營收則可望略為恢復5%至155億美元。未來兩年,自由港公司所損失的近30億美元營收,主要都是來自於印尼的格雷斯堡銅金礦,但來自美洲鉬產量的增長將可以彌補一些損失,且鉬價也有望在中國需求的帶動下迎來上漲。

2019年第二季,該公司營收較去年同期的51.68億美元減少31%至35.46億美元,獲利並由盈轉虧,從去年同期的每股盈餘59美分轉為每股虧損5美分,主要是由於印尼產量減少的影響。該公司第二季銅產量較去年同期的10.14億磅減少23.5%至7.76億磅,黃金產量較去年同期的74.6萬盎司大減78.5%至16萬盎司,鉬產量則是較去年同期的2,400萬磅增加至2,500萬磅。

路透社報導,全球第二大銅產國秘魯能源及礦產部長伊斯莫德斯(Francisco Ismodes)表示,未來三年,秘魯的銅產量可望增長27%,黃金產量則可望增長12%。伊斯莫德斯指出,過去四年來秘魯的銅產量已經大幅增長77%,今年產量也預期將從去年的244萬噸增加至250萬噸。

今年上半年,秘魯銅產量年增1.6%至1,192,059公噸,黃金產量年減5.6%至64.55公噸,鋅產量年減8.7%至678,591公噸,銀產量年減10.5%至1853公噸,鉛產量年增10%至149,365公噸,錫產量年增14%至10,118公噸,鉬產量年增1%至13,197公噸,鐵礦石產量年減11%至446.7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25 11:47:5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