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債務創和平時期新高!德銀:央行恐坐直升機撒錢

自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以來,全球政府公債日益膨脹,至今已創下和平時期的新高紀錄。(圖為聯準會(Fed)主席Jerome Powell)

英國金融時報25日報導,德意志銀行分析顯示,全世界主要大國背負的債務,對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佔比均已超過70%,為過去150年來,排除二戰時期的最高紀錄。

在以前的年代,各國政府在和平時期通常會讓財政保持充盈,如今卻因為現代的民主體系以及社會福利系統,許多國家不得不持續超支。

德意志銀行研究部主任Jim Reid認為,各國央行將持續干預市場、允許政府背負更多債務,甚至可能透過所謂的「直升機撒錢」(helicopter money)策略、直接為財政支出融資。

他表示,央行被過去10年的積極政策給困住了,他們必須持續干預公債市場,甚至可說,央行已經走上不歸路。

1935-45年重演?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先前就警告,隨著長期債券循環進入尾聲,各國央行也將逐漸喪失扭轉經濟衰退的能力,跟1935-45年代的情況非常相似。當時央行壓低利率後,嚴重通膨到來,導致利率在80-82年飆高,金價則隨通膨壓力飆漲,債市進入大熊市。

達里歐8月28日在專業人脈社群網路LinkedIn發文指出,投資人的槓桿度因為利率低迷、流動性增加而變得愈來愈高。結果,市場開始壓低短期利率,央行則益發轉向長期利率、試圖控制殖利率曲線,跟他們在1930年代末期以及1940年代大多數時間所做的事情完全一樣。

達里歐分析,在30~40年代過後爆發了嚴重通膨,並導致利率在1980-82年大幅跳升,時任聯準會(Fed)主席的沃克(Paul Volcker)將實質與名目利率調高至「耶穌基督出生以來的最高水位」。這也導致整個局勢反轉。

在1980-82年期間,金價跟著通膨壓力大幅飆高。在通膨/金價爆發後,債市進入大熊市,直到1979-82年極度緊縮的貨幣政策才將之扭轉。(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25 14:20:5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