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潮壓垮價格!傳韓減產液晶面板 三星估砍1/3產能

液晶(LCD)面板市況慘烈,據傳韓廠LG Display(LGD)和三星旗下的Samsung Display都將減產,外界估計三星液晶面板的每月產量可能大減1/3。

日經新聞報導,分析師說,LGD液晶面板的8代線產能每月將減14萬組,7代線產能每月將減10.5萬組。Hi Investment and Securities分析師Chung Won-seok說,LGD計畫第四季開始,逐漸停止生產液晶面板。該公司還打算縮編5,000人、降低成本。對此LGD表示,正考慮許多選項,尚未決定是否減產,而且也未預設優退目標。

LGD之外,Samsung Display消息人士透露:「市況太差,該公司減產液晶面板。庫存大增造成負擔,相信需要調整生產,靜候價格反彈。」該人士未說明減產數量,分析師估計,三星或許每月減產12萬組、約佔該公司液晶面板總產能的1/3。

KB Securities分析師Kim Dong-won說,Samsung Display位於南韓牙山(Asan)的8.5代液晶面板廠,現已停止運作,預料未來將遭出售,三星了解無法和中國的10.5代線競爭。面板的幾代線差距在於尺寸,陸廠京東方(BOE)的10.5代線,尺寸為2,940×3,370mm,能切割成8片65吋的液晶電視面板。三星的8.5代線,只能切割成3片65吋電視面板。

虧太慘!LGD CEO請辭、啟動優退減人力

路透社、韓媒Pulse報導,LGD 16日宣布,執行長韓相範(Han Sang-beom)掌舵八年後,決定請辭。該公司召開緊急董事會接受辭呈,並指派關係企業LG Chem營運長兼財務長Jung Ho-young轉任LGD執行長。LGD隨後在17日提出優退方案,年資滿5年的員工,若申請優退,可以領取36個月的薪水作為資遣費,該公司計畫逐漸縮減液晶面板業務。

中國業者大肆擴產,讓液晶面板供給過剩、價格暴跌。中美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性,也讓全球面板需求放緩。與此同時,LGD大舉投資OLED,侵蝕獲利。今年第二季,LGD營業損失飆至3,687億韓圜(3.13億美元),金額幾乎是前季1,320億韓圜的三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24 14:05:1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