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股漲勢承壓?專家警告:降企業稅無法立刻解決困境

上週五(20日)印度無預警調降企業稅,激勵股市連日大漲。但是經濟學家警告,新措施無法立刻解決經濟困境,投資人需要小心。

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報導,印度企業稅率極高,2018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數據顯示,印度總企業所得稅率高達48.3%,在74國當中排名第一。當局計畫把企業稅率從30%降至22%,有助企業盈餘成長,也可吸引從中國出走的製造業,前往印度投資。

儘管如此,印度GDP成長連續五季下滑,一般認為主因是印度家庭缺乏購買力。經濟學家說,降低企業稅率無法迅速強化消費需求。JP摩根新興市場研究主管Jahangir Aziz指出,大家都知道印度經濟需要刺激或政策支持,檢視各種可能選項,調降企業稅率不會排在前五名。降低商品與服務稅,可以壓低價格,更能有效振興消費需求。其他經濟學家表示,下砍個人所得稅的效果更好。

降低企業稅率的另一缺點是會侵蝕稅基,讓令人憂心的預算赤字更為惡化。當局原先預測,商品及服務稅(goods-and-services tax,簡稱GST)稅收將增18%,估計預算赤字僅佔GDP的3.3%。然而,實際上至今GST稅收僅增6.5%,這表示就算沒有調降企業稅率,赤字也可能高於預期。

另外,印度不良債權比率從2018年的近11%、如今降至9%,儘管減少,卻仍處於高檔,讓人難以安心。印度股市估值也在相對高點,預估本益比達18倍以上,以歷史標準來說算是昂貴,因此對於此波漲勢,投資人需要謹慎。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4日中午12點22分,印度Sensex指數下跌0.13%、報39,037.52點。

20日印度Sensex指數大漲5.32%、23日續漲2.83%、收39,090.03點,為7月17日以來收盤高,並突破半年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24 12:25:53 記者陳苓 報導